吴曼青: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是科学进步的重要力量

2020-10-23 09:38:02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李忠明 何沛苁 郑伟

新华网上海10月22日电(郑伟)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作发言。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迎来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突破、融合发展和网信事业深入推进、引领发展的历史交汇期”,这是吴曼青对时代特征的感知。

吴曼青表示,网信时代的科技创新和合作共治相互依存且共同促进,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的根本力量,是创新的方向、连接的力量、技术路线明晰的共同作用,是中国自主的技术路线、技术体制、技术未来。

综观人类发展历史,已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如果说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为代表,铁路开启了空间和时间的产业化,信息革命则是以集成电路为起点带来连接革命。吴曼青谈到:连接革命是为连接得更多、更快、更及时,从而更好地应对风险。

日前,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启用,第一批共有近百类超过510万个可共享数据的物联感知设备纳入到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共享和计算,每日产生数据超过3400万条,将进一步在市容管理、数字农业、防汛防台、水务管理等方面赋能城市运行管理,这在吴曼青看来是十分巨大的变化。他谈到:未来世界将呈现新的数字连接,也将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网络信息时代,科技创新是彰显连接节点的强大力量,从而构成科技创新的体系。

吴曼青认为,骨干企业和“帅才型”科学家的创新主体作用日益凸显,将引领要素的集聚和资源优化。他以集成电路举例,如今要实现摩尔定律,所需要的人数是50年以前的18倍,显然这是人才的集聚。当下,全球20余个晶圆厂,每年生产1200万片晶圆,使用27种不同的硅技术,这是集成电路领域明显出现的骨干企业集聚的趋势。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