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浦江创新论坛|哪座城市才是科学家理想之城?

2020-10-22 14:30:0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王春

10月22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上,《2020“理想之城”——面向2035的全球科技创新城市》报告发布。该报告基于对700多名全球一线科学家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科学家在全球主要城市之间流动集聚的宏观趋势,对未来5到15年间重大的科技突破点和这些突破可能涌现的城市进行了预测,并展望了科技创新与城市发展的未来关系。

记者从发布会上看到一张 “全球城市科学家流动趋势候鸟图(2016-2020-2025)”,该图分别显示了2016-2020全球科学家流动迁徙动态,以及2020-2025全球科学家流动迁徙趋向。上海市科学学所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雪莹对其解析时表示,中国城市与国际城市之间科学家双向流动趋势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有2/3的科学家从其他地方迁移到中心城市,比如纽约在全球城市网络中有比较高的能级和位置。中国城市像欧美这种城市流动的人员占7.7%,未来五年的趋势中从中国向欧美流动的是15.5%,而欧美向中国流动的是11.7%。”她说。

此外,在中-美-欧整个大循环之外,北-上-深的科学家流动比较活跃,大概都是30%左右,体现出北上深的高度活跃。和欧洲、美国这些城市循环相比,我们内部城市之间的流动非常活跃和蓬勃,体现了创新体系的开放性和快速迭代。

据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城市中,上海显示了最强的科学家国际流动性趋势。根据调查结果统计,在现居海外城市的全球受调查科学家中,未来5年中计划或考虑来上海发展的比例为4.2%,北京该比例为3.6%,深圳为2.2%。现居上海的受调查科学家中,未来5年中计划或考虑向海外城市流动发展的比例为30.0%,北京该比例为24.7%,深圳为31.0%。

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未来前景广受看好,北上深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期望值前三位。根据全球科学家对本人所在研究领域内未来15年内最有可能率先涌现重大创新突破的城市预测结果,中国城市的科技创新前景受到全球科学家普遍看好,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以13.64%、11.65%和11.08%的支持比例排名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突破未来期望值前三位。期望排名4-10位的城市分别是旧金山、波士顿、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和洛杉矶。

在不同学科领域中,多数受调查科学家认为北京在工程技术、物理、环境科学和生态学三个领域最有可能引领未来15年的全球科技创新前沿,而上海在化学、医学领域的创新前景受到最多的全球科学家看好。相对而言,全球科学家们认为生命科学和跨学科领域是北京科技创新竞争力的较薄弱环节,而上海在物理和跨学科领域竞争力较弱。

围绕科技前沿热点技术的中美城市竞争凸显,北上深分别在不同领域形成创新竞争力长板优势。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前沿热点技术领域将呈现中美城市全方位竞争格局。其中,北京在各领域上的竞争力较为全面,特别是在基因、量子等偏基础研究方面优势较明显。上海主要在生命健康相关的创新药物、脑科学和基因工程等方面体现了独特的竞争优势。而深圳在人工智能、6G通信和智慧城市领域竞争力格外突出。

此外,在关于哪些城市在未来15年中最可能涌现高科技创新创业和高成长性新兴企业的调查中,中国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依次占据了前三位,拥有“硅谷”的旧金山和拥有“硅巷”的纽约排在4、5位,排名6-10位的分别是波士顿、新加坡、东京、伦敦和特拉维夫。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