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开幕

2020-10-23 09:40:5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王春

10月22日,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的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主宾国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分别发表视频致辞。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致辞时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数字世界、智能社会、智慧生活加速到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别需要我们加强协同、携手合作,尊重科学、依靠科技,最终战胜疫情,创造美好未来。在推动全球创新合作中,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排头兵、先行者作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将牢牢把握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这个主攻方向,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协同创新,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

李强指出,上海将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努力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大力推进科技攻关,努力成为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努力成为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大力推进全面创新,努力成为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研体系向“开放科学”转型,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不仅将重塑全球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还将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提供更多科技答案。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面对全球性重大问题挑战,我们迫切需要全球科研人员之间加强科研交流合作,迫切需要各国政府之间加强创新共同治理。

王志刚表示,未来中国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全方位、深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格局,推动中国科技界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在基础研究、全球性问题等多个领域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鼓励支持各国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

推动“一带一路”加快迈向创新之路,精准对接各国发展需求,共同实施科技合作项目,共同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公共卫生挑战,积极推动建立疫病防控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增强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的监测预警和防控能力,以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推动完善国际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形成适应开放科学科研体系和数字化科研组织模式转型要求的治理模式,构建全球开放、协作、包容的良好创新生态。

开幕式上,王志刚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共同启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暨中国创新需求发布。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等为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