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5G东风,为智慧交通“加挡提速”
——访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德

2020-11-20 10:07:4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在5G商用的浪潮中,智慧交通是被寄予厚望的领域之一。而对于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纮来说,自其身交通、城市设计、人工智能的专业背景,更让他对5G多了一份期待。

“对于5G来说,交通行业是用户。很多困扰城市多年的老问题,如乘客海量信息处理、地铁乘客信息服务、全境出行信息掌握等,都可能迎着5G的东风,得到梳理和优化。”李德纮近日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打造智能化公共交通

随着人口数量的上升,人的移动速度和密度是巨大的,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让他们在城市生活中更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在李德纮看来,不只是广州,整个中国已经来到这个阶段。“人工智能现在在中国发展起来的根本原因在于落地场景已经成熟,水到渠成。”他说。

作为国际上交通运输工程与管理科学交叉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李德纮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教十几年,领导的“智能交通实验室”在智能交通建模仿真及动态大数据分析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研究成果。

2019年,他选择告别新加坡和教授身份,加入位于广州的佳都科技,在重点布局的计算机视觉和智能大数据两大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数字孪生、知识图谱等认知智能层面的技术研发。

“智慧交通并不是要打包解决一切出行问题,而是从更高层的维度上、在限定条件下寻求系统的最优解,化解‘城市病’。”李德纮说,他们希望让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进一步智能化,实现智慧车站、智慧客服、智慧闸机、无感支付、智慧安检等。

在他看来,用人工智能优化城市交通一定是“机会大、挑战更大”。“城市交通管理有明确的三大目标——安全、畅通、环保。”李德纮说,然而,在实际交通管理中,却面临着多种困境,比如各交通管理系统之间各自为政,“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交通管理等,“因此,有些事情需要由政府来主导,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具体到智慧交通的领域,无论是中国的政府官员,还是政府的决策体系,对于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共识,这是很大的优势。”

“接近完美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采访中,李德纮饶有兴味地谈起出差到北京的一段经历。“有一天大家约好吃晚饭,我一位学生18:30落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我们都以为来不及,结果他一小时后就出现在位于东二环的酒店。学生说,从下飞机到搭乘大兴机场快线,他只用了15分钟,再花19分钟就到达北京地铁草桥站。”这位顶级智慧交通专家曾担任全球很多大型机场的设计顾问,大兴机场的动线设计之便捷令他连连称赞。

所以当谈到为何选择中国、选择广州,李德纮立刻提到“应用场景”,这个从人口规模、市场容量方面而言绝无仅有的地方是最好的“技术试验场”。

“广州的城市样貌、建设速度令我感到十分惊艳。”李德纮说,来到全新的城市,对他来说不存在“适应”的问题,即便在全职入职之前,他也基本每个月要来一两次广州,“广州是典型的‘老城市新活力’,从基建、城市管理来看,广州与国际上的大都市并没有什么差别,甚至好于它们。”

最重要的是,广州路网的密集程度和客流强度在全世界都数一数二,应用场景十分丰富,仅目前运营的15条地铁线路日客流量就达千万人次,“这给我提供了一个接近完美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可以把我过去只在计算机和实验室里完成的一些想法落地。”李德纮说。对他来说,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优化人们的出行,把简单的“出行场景”变成“生活场景”,是一直以来的想法,而新基建的布局、5G技术的落地无异于装上了“加速器”,很多以前想到做不到的事可以“无中生有”,前景令人期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