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G大会举办“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愿景与展望” 圆桌论坛

2020-12-01 18:20:15来源: 外交部网站 作者:

2020年11月27日,在广州举行的世界5G大会举办了题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愿景与展望”的圆桌论坛。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政府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的相关背景和考虑。与会代表围绕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倡议的愿景和时代意义、企业如何参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沈逸主任表示,数据安全是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热点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利雅得峰会提出愿以倡议为基础,同各方探讨并制定数字治理规则,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的决心,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姜奇平主任表示,5G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伴生着个人数据、产业平台、关键基础设施等多维度的安全风险,《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兼顾各国安全和发展需要,倡导协同治理和综合治理,为数据安全国际规则制定绘制了蓝图,体现了中国践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左晓栋副院长表示,由于各国国情和利益诉求不同,国际上制定普遍适用的网络空间规则举步维艰。《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是全球首个网络空间治理的国际倡议,寻求在各方关注的一些关键问题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同时不回避问题,积极回应外界对使用中国5G技术设备过程中存在的安全关切,是中国对全球数字治理做出的重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吴沈括主任表示,数字时代,数据资源管理成为各国关注和博弈焦点,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法规完善数据安全监管。倡议把握时代潮流,统筹考虑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国家利益等要素,既树立了国际愿景,又兼顾落地实施的现实需要。产业界也应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制定全球数据安全规则贡献力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