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周年如约而至,2021年诺贝尔奖“次第花开”

2021-10-08 08:32: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尽管全球仍被新冠疫情阴影笼罩,但科学家的光芒以及人们对科学的热情无法阻挡!2021年诺贝尔奖颁奖季10月4日起“次第花开”,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以及化学奖各自“名花有主”。这些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不仅扩展了人类的认知,也成为人类知识大花园中最宝贵的花朵。


对TRPV1和PIEZO通道的开创性发现,让我们了解了热、冷和机械力如何引发神经冲动。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4日精彩拉开序幕!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美国科学家戴维·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阿德姆·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因发现让人能感受到温度和触碰的感受器而获得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两位科学家主要从事躯体感知领域的研究。所谓躯体感知,指的是一些专门器官的能力,比如眼睛能看、耳朵能听、皮肤能感受触碰。诺贝尔奖委员会秘书长托马斯·佩尔曼在宣布这项奖项的获奖者时说:“这的确解开了自然界的一个秘密,它实际上是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的东西,因此这是一项非常重要和意义深远的发现。”65岁的朱利叶斯利用辣椒中的活性成分辣椒素来识别让皮肤能对热量做出反应的神经感受器;帕塔普蒂安则从细胞中分离出会对机械刺激做出反应的压力感受器。


自然现象和人类活动在气候变化中留下的“蛛丝马迹”,就像一种特殊的“指纹”,可以应用于识别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5日精彩继续!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日裔美籍科学家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德国科学家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意大利科学家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荣膺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为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90岁的真锅和89岁的哈塞尔凭借有关气候模型的研究共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奖金的一半;73岁的帕里西因有关物理系统中无序与涨落的相互作用的研究获得奖金的另一半。“真锅淑郎和克劳斯·哈塞尔曼为我们认识地球的气候和人类如何影响气候奠定了基础。”诺贝尔奖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乔治·帕里西获得诺贝尔奖是因为他对无序材料和随机过程的理论作出了革命性的贡献。”诺贝尔物理学奖委员会主席托尔斯·汉斯·汉松说:“今年表彰的研究成果表明,我们对气候的认识建立在坚实的科学基础之上,并基于对观测结果的缜密分析。”


不对称有机催化剂是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可以有效地构建很多物质,如新型药物、太阳能电池中能捕获光的分子等。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官网

6日好戏不停歇!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德国科学家本亚明·利斯特(Benjamin List)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因开发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有机催化而获得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这对药物研究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化学更加环保。”催化剂被称为化学家的“基本工具”。长期以来研究人员认为,原则上只有两种催化剂可用:金属和酶,但此次摘得桂冠的两位科学家在2000年独立开发出第三种催化剂——不对称有机催化剂。有机催化剂拥有一个稳定的碳原子架构,活性化学基团可以附着在碳原子上。有机催化剂通常由氧、氮、硫或磷等常见元素组成,这意味着这些催化剂既环保又廉价。利用有机催化剂,研究人员可以有效地构建很多物质,从新药到太阳能电池中能捕获光的分子等等,为人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正如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皮特·绍姆福伊在化学奖宣布后所说:“有机催化剂的出现像是棋盘上出现的一个有全新功能的棋子,它改变了整个游戏的规则。”

诺贝尔奖遵照炸药发明者、瑞典人诺贝尔的遗嘱创立,于1901年开始颁发,今年是120周年。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