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蜂窝通讯”车载紧急呼叫系统车主可通过卫星发出求救信息

2020-05-15 09:28:5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在车辆发生严重事故时,通过车载系统感知,探测事故的发生,及时将车辆位置及相关的车辆信息发给救援平台,由其调度公共救援资源,同时为事故受伤人员提供医疗协助。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主任王志虎30日表示,和欧盟、俄罗斯、日本等采用的GPS/Galileo/GLONASS有所不同,中国将采用自主设计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郝建军认为,从我国通信技术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的4G基站占全球总数的64%,所以4G通信技术将会成为中国车载事故紧急呼叫服务网络的优选。

在蜂窝网络无法覆盖或较差的地区,为了确保报警数据的传输,中国的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在报警数据传输技术中还将增加北斗特有的短报文通讯技术。北斗卫星的短报文通讯功能是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都不具备的特殊功能,可以支持卫星通信用户之间的双向数字报文通信服务。车主在可以在无信号覆盖的区域出现事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卫星发出求救信息。

随着我国汽车社会的不断演进,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必须得到重视。我国交通事故17%的致死率较发达国家高出9倍,交通安全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分析我国交通事故致死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发现,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不健全、交通事故发生后伤者不能迅速得到救治处置是重要原因。事故发生后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及时地为事故受伤人员提供医疗救助,是降低事故致死率和致残率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探讨更加完善的应急救援机制,目前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是国际普遍认可的应急救援方式。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政府及车辆制造商都倡导通过安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并建立公共安全应答点,来改善突发事故的紧急救援现状。


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是一套针对交通事故场景的“终端+平台+服务”的完整解决方案,其技术关键在于车载终端感知能力、定位模块、报警数据传输和救援平台接入响应能力几个方面。

关于车载终端感知能力,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事业部总经理赵龙认为,车载终端中必须要有传感器,能准确侦测到车辆的碰撞、跌落、翻转等异常情况,并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同时车载终端还应该具备手动触发报警的功能,可以独立地将数据传输出来。

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党委书记于银辉表示,在借鉴国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的基础上,我国结合相关产业现状和实际国情,正在加快推进国内车载事故紧急呼叫系统的标准化工作。综合国内市场现状、技术发展趋势来看,蜂窝数据+北斗卫星通讯是国内行业比较认可的车载紧急呼叫系统标准主流解决方案,可以满足系统稳定性、高可靠性的要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