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北斗的担当

2020-05-15 09:28:3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杨欣 陈飚 科技日报记者付毅飞

2020年开局,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在阻击疫情的特殊战争中,大国重器精锐尽出,创新技术各显神通。其中,中国北斗快速响应、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担当起科技抗疫的跨界先锋。

疫情分布在哪个时空点,防控就必须找到、进入、控制这个点。中国北斗作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时空基准和定位导航服务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点对点的时空服务,正是它的“绝技”。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十万火急、分秒必争,高精度定点定位是基准,快速精确测量是基础。

大年三十晚上,北斗人奔赴火神山医院工地,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千寻星矩SR3终端投入使用,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即使在环境复杂的场地,如树林、建筑群中,也能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阻断疫情传播,必须尽可能减少人际间直接接触。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机设备成为一线“特种兵”!截至2月10日,我国重点抗疫防疫区域内集结了1百余架无人机,根据需求快速精准地投送应急物资。2月12日上午,首架基于北斗高精度数据的“疫情区应急作业”无人机降落武汉金银潭医院,将急需的医疗和防疫物资精准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当日,北斗无人机共运输紧急医疗物资近20架次。


负责北斗高精度数据运维的千寻位置公司,专门搭建网上“无人机战疫平台”,向全国提供服务,可以支持上万架无人机按照系统生成的航点以及路径,执行厘米级精度飞行,实现各种防疫作业。北京、湖北将北斗植保无人机广泛用于区域内消毒防疫,一架无人机单次喷洒面积可覆盖5000平方米,并且能够深入防疫车无法抵达的死角。在江西瑞昌等地,公安民警通过北斗无人机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视和防控,及时喊话制止不当行为,防范人与人之间的密集接触。此外,无人送货车、自动引导车等各显神通,给疫区群众提供了生活便利,增强了人民抗疫的信心。

“打仗打后勤”,各地援助的医疗、生活物资,借助北斗,能够以最佳线路快速安全地运抵最需要地方。抗疫期间,交通运输部通过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入网的北斗车载终端,向600余万入网车辆持续推送疫情信息、防疫物资运输信息、道路运输服务信息等,推荐疫情期间经验线路,提供14天行车轨迹查询服务;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途径疫区的车辆信息,为疫区重点营运车辆调配和应急物资运输提供数据服务保障。中国邮政为邮政干线物资运输车辆装载了5000台北斗终端,利用车辆定位信息,进行实时监管和调配,确保防疫物资及时送达。基于北斗的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将各地送达的医疗物资快速送往医院隔离区,搭建起武汉医院与配送站点之间的“物资生命线”。抗疫防疫一线的紧缺物资,在北斗的引导下,一路绿灯、精准送达。

疫情期间,城市封闭、小区隔离,大家要想足不出户却能吃喝不愁,离不开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网。面对几何级增长的物流配送压力,为保证疫情期间快递物流的高效供应,全国各地数十万台北斗终端进入物流行业,让物流位置信息一目了然。基于北斗的物流科技成为抗击疫情前线的又一支“轻骑兵”。


精准掌握患病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可靠地掌握、定位、封控好传染源,是决胜疫情防控的关键。北斗与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结合形成的“北斗+”信息产品,可以对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精确定位,向社会发布,为大城市特别是基层社区做好防控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江苏利用北斗加强巡防管控,建立社区、网格、楼栋的疫情防控体系,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覆盖、无死角,为社区居民筑牢了健康防线。

北斗人常言,北斗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限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北斗再次向世人展示出这项重大工程的巨大意义,也再次让人民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真实存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