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看看新宁夏!

2020-06-16 14:30:1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刘园园 张景阳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张景阳

提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不了解的人可能会问,这里是不是沙漠覆盖,人们骑着骆驼去上班?

恰恰相反,宁夏自古以来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说,一直享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今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紧随习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宁夏,我们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几天的深度调研中,我们体验这里的生态、人文,走进企业厂房、百姓社区,在大山深处了解脱贫攻坚、乡村致富最新成果。一幅特色十足、生机勃勃的画卷渐次铺开。

这,就是宁夏!

生态环境:“塞上江南”名不虚传

宁夏为何被称为塞上江南?来银川看看你就知道了。


虽然位于祖国大西北,但由于守在黄河边上,银川境内沟渠纵横、水系发达。

在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采访时,只见绿草茵茵,鱼嬉水中,飞鸟翩翩。真可谓,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身居内陆的银川竟然拥有8个南北贯通的人工湿地。值得一提的是,银川还在2018年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的称号。

不但在银川市,我们的大巴车行驶在宁夏的田间地头、大山深处时,没有荒山秃岭,只见郁郁葱葱,常常有种置身南方的错觉。

特色产业:两种“红色”红得发紫

在宁夏的扶贫产业中,有两种“红色”绝对是主力中的主力:枸杞,葡萄酒。

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看宁夏。在宁夏,很多地区因枸杞产业而脱贫致富。2019年,宁夏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国枸杞总面积的33%,年枸杞干果产量达14万吨,综合产值130亿元。宁夏已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


贺兰山东麓,北纬38度线横穿而过,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热量丰富、土壤透气性好,是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也是中国“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之一。

目前,这一带有葡萄基地57万亩,培育酒庄企业211家,2019年生产葡萄酒1.3亿瓶、近10万吨,形成了五大酒庄产地集群。该产地产品远销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酿酒产业链不断延伸,宁夏当地农民参与其中,又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脱贫攻坚:宁南不再“苦甲天下”

苦甲天下。多少年来,宁南山区一直被打上这个标签,“西海固”成了贫穷的代名词。

曾经,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现今,宁夏多措并举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誓要长缨在手缚住这条苍龙。

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的艾蒿产品加工扶贫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靠着闽宁协作机制,车间建成投产仅半年,生产的高附加值艾蒿产品就在线销往国内各地,吸纳附近几十位村民前来就业。

回族大姐马玉莲在扶贫车间工作几个月。她说以往收入主要靠种地、喂牛,现在又到车间打工,每月能给家里增加两千块钱收入。

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对口扶贫,宁夏人从“输血”变“造血”,正大步奔往小康之路。

工业支柱:能源化工“金三角”之一

宁东、陕北、鄂尔多斯交界地区被誉为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作为“金三角”的重要一极,宁夏常会用“一号工程”“攸关宁夏未来”定位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


宁东的煤炭储量为270亿吨,远景储量1394.3亿吨,居全国第六位。随着宁东被列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大型煤化工基地,能源化工成为宁夏的支柱产业之一。

今年,以宁东为重要一极的“金三角”区域煤炭产量将占全国的30%,石油产量占全国的5%,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10%,火电装机占全国的10%,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均达到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

技术加持、科学发展。眼下,宁夏正在从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能源就地转化与外输的关系、战略性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关系的方向上努力前行。

招商引资:“南有衢州、北有银川”

专程从陕西总部赶到银川生产基地的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谈及公司缘何如此青睐宁夏时,对其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作为全球最大单晶硅片制造商,隆基股份在银川经济开发区的1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年底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800个。

在2016年至2019年,隆基已在宁夏布局5家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

隆基的入驻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夏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首府银川更是冲锋在先。在2019年国家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中,银川综合成绩位居41个参评城市前列,获得国家发改委“南有衢州、北有银川”的高度评价。

择良木而栖,企业的选择是最好的佐证。

风俗民情:文化大院卧虎藏龙

宁夏文化氛围之浓厚,在固原地区表现尤为明显。

在这里,村民们自发成立“文化大院”,吼秦腔、唱花儿、抖皮影、耍社火、说快板,吸引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前来表演或观看。

在记者采访的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梁云文化大院,77岁的老汉戴天福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他经常自编自演快板,说说农村新生活,宣传国家新政策。

目前,仅固原原州区就已涌现出120多个文化大院,79个民间演出团体,1000多名草根艺人。其中,具备一定规模的文化大院有50多个。


点缀在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大院,活跃了农村文化,丰富了百姓生活,让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