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释放自贸区(港)制度活力

2019-12-17 14:04: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国章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新时代的科技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海南省科技厅在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再深入学习、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自觉扛起中央赋予海南科技创新的责任担当,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健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长远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构建协同机制  提高创新效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探索协同创新体制机制,突出流程再造、破除发展瓶颈。

加强协同创新顶层设计。狠抓“1+N”政策体系科技任务落实,制定实施《加快海南科技创新开放发展实施方案》任务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项科技任务落实,明确任务清单,强化督查督办,把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政治建设成效的标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积极谋划协同创新领域。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推动科技资源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和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五大平台”聚集。

着力完善协同共建机制。畅通利用国家科研力量支持海南科技创新发展的新通道,打造新管理模式的省深海技术实验室;引进中科院遗传所、中科院南海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落户;推动科技部、卫健委和省政府签订重大新药创制试点示范基地协议;以项目为纽带推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制定政策支持市县科技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 

培育特色产业 力促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我们聚焦海南优势,放大海南特色,使海南独特稀缺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打造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制定《海南省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主体规模,提升科技型企业服务能力和创新水平,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抓好“海陆空”三大领域建设。在“海”的方面,推进深海科技城规划建设,引进中船重工、中船工业、招商局集团等央企入驻海南,设立深海技术实验室,启动深海技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在“陆”的方面,谋划国家南繁育种重点实验室,推动南繁育种院士工作站建设;助推中国科学院依托生物与遗传所在海南省注册设立种子创新研究院;推进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题,以“一区多园”模式打造的海南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空”的方面,推进航天应用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与中科院合作,在三亚、文昌两市推进遥感信息产业和商业卫星发射。

   营造创新生态 增添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更加注重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我们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创业成果大量涌现,创业带动就业活力不断显现。
    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制定《海南省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政策》;起草并提交省政府审议有关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等方案;制定《海南省科技领域制度创新工作方案》,形成科技领域制度创新项目库;策划《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方案》,支持三亚等地开展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
    布局重大科研创新平台。推动建设全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临床医学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医药产业国际化技术平台、新药创制专项成果交易平台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以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完善《海南省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探索支持院士团队创新新模式。推进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管理试点改革,降低外国人来琼工作准入门槛,创造性实行外国人工作评价审批“否决权”反向复核机制,以更为高效便捷担当的审批服务保障海南引才战略。 (作者系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