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部署2021年11项重点任务

1月5日,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为“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主持会议。

2021-01-06 09:27

2020“科技大年”,砥砺前行矢志创新

“2020年1—3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降幅收窄36个百分点,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报备数增长57%,创历史最好成绩。”当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公布这组数据时,所有人都为之振奋。经过疫情的洗礼,湖北科技事业越发透露出韧性和力量。

2021-01-06 08:55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新年伊始,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是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这个特殊节点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同样意义非凡。

2021-01-06 08:55

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王志刚要求,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一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强化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二是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健全规划实施和资源配置机制。四是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高创新策源能力。五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六是大力发展农业和民生科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七是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九是强化作风学风建设和科技监督,构建大监督格局,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十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十一是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2021-01-05 22:15

一图读懂 | 2021年科技工作这样干!

2021年科技工作怎么干?1月5日,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提出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等十一项重点工作。

2021-01-05 22:13

一图读懂 | “十三五”科技体制改革成绩单

“十三五”圆满收官,科技体制改革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五年来,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通过长图,一起感受创新驱动发展释放的巨大能量和改革驱动创新激发的强劲潜能。

2021-01-05 22:13

视频 |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

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科技部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提出2021年科技工作十一项重点工作,为“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1-01-05 22:20

变局中开新局 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专访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技界如何深化认识,又怎样部署推进,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个半小时的访谈中,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与我们进行了一场坦诚而风趣的对话,紧扣科技热点和未来发展重点答疑释惑。

2021-01-02 09:19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为科技自立自强“划重点”: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十四五”即将开局,如何提升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战略科技力量在哪里?基础研究怎么强起来?

2021-01-01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