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干部助力消费扶贫“朋友圈”带火葡萄销售,新疆和田色格孜库勒乡葡萄上市迎来“开门红”

2020-09-04 13:31:41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牛斌 阿迪拉

8月31日,记者走进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精神文明办和社会事务办主任、宣传干事赵培培的办公室,她正紧张忙碌地将手机微信群里的葡萄销售订单逐个录入电脑,却又被不时进来的订购电话打乱节奏。

“电话快被打爆了,一早上光未接电话就四五十个,订单已经快2000箱了。”赵培培一边低头划拉着手机一边说。

疫情防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出现新的加试题,不让农产品滞销,不让贫困群众的产品卖不出去成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新任务。色格孜库勒乡发动全乡干部,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消费扶贫的号召,尽快帮助贫困户们缓解葡萄滞销的压力。

一直以来,葡萄种植都是色格孜库勒乡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乡葡萄年产量达23000吨,亩均产量达1.8吨,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葡萄产业。今年全乡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拥有和田红、木纳格、无核白、香妃、红提等14个品种,是色格孜库勒乡农民脱贫增收的‘压舱石’。

8月31日上午,一则“战役助农,消费扶贫,色格孜库勒乡美味葡萄新鲜上市。”的广告悄然在和田市民们的朋友圈里悄然传播开来,色格孜库勒乡的葡萄开始大面积采摘了。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采摘要比往年晚一些。

“我们每个乡干部都在朋友圈里进行了宣传,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原来准备的800个箱子,现在看来远远不够。现在我还担心人手不够,来不及摘。”赵培培说。

这边办公室里,订单纷沓而至。那边葡萄地里,采摘热火朝天。

采摘现场,乡干部叶健一边督促农民加紧采摘,一边严格把控着质量。“这种绿色比较深的先别摘,再长几天,千万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叶健认为,这次消费扶贫之所以火爆,一方面是乡里采取网络订单直销,实现了“果园”直达“饭桌”,在让利于农民的同时也让利于了消费者。另一方面是色格孜库勒乡的葡萄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与消费者构建起了良好的信任基础。

近年来,色格孜库勒乡不仅通过举办采摘节,打造葡萄小镇,提高本地葡萄知名度,还从吐鲁番等地聘请技术团队,针对定植、修剪、施肥、疾病预防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解决村民技术难题。同时投入2000多万元,修建晾干房277座,引进企业,培育合作社和经纪人,发展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当天下午,尕藏墩村村委大院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正在帮助农民把一箱箱采摘好的葡萄分捡、称重、包装。

村第一书记陈世鹏说;“我们村有1200亩葡萄,前段时间一直担心今年葡萄成熟了卖不掉,没想到刚开始就来了个‘开门红’,工作队都全员出动帮忙了。”

“我家的2亩葡萄地去年收入3000多元,今年葡萄看样子收入更多。”吾加布杜拉告诉记者,在乡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去年他去了乌鲁木齐一家大型企业转移就业,每月收入达到了4500元。今年7月回家探亲,因疫情没能回乌市。“我要抓住这个机会,赶紧把我家葡萄卖完,过两天我就可以安心去乌鲁木齐上班了,种地务工两不误。”吾加布杜拉笑着说。


色格孜库勒乡葡萄采摘现场(摄影 阿迪拉)


尕藏墩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农民分拣、装箱。(摄影 阿迪拉)

(牛斌 阿迪拉)(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