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18年:把散落“珍珠”串起新材料产业“项链”

2020-10-16 16:17:08来源: 淄博日报 作者: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于春林 报道

 一项技术让一个传统企业绝处逢生,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院士工作站建站以来,“万吨级碱法钛白清洁生产工艺与集成技术”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我国在钛白粉生产工艺技术上的一个重大课题,年新增产值1.2亿元,新增利税3200万元,成为亚洲最大钛白粉生产企业。

像东佳集团一样受益于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的企业还有很多,一些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得以解决。一年一度的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在10月16日拉开大幕,同时举办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

18年来,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先后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358人次,国内外10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000余人次前来参加,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众多领域推介了一大批科技成果。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68位院士在淄博建立了92家院士工作站;2002年以来,全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864项,获得省科学技术奖296项,国家科学技术奖30项。

每年一项项技术成果落地,就像一颗颗珍珠,18年的时光之手,把散落“珍珠”串起新材料产业“项链”。淄博新材料产业围绕先进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和特色金属新材料三大产业方向群,产业技术领域布局全国领先,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527家;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8.54%。

有这样一组数据,显示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的嬗变之路:

——研发经费投入实现明显提升。2019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总额达133.68亿元,占GDP比重为 2.63%,省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继续保持全省第3位。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高速增长。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12家,同比增长33.68%,总量位居全省第6位。

——科技成果奖励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2019年,淄博企业牵头或参与的4个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数量居全省第1位。

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新材料产业是先导性、前沿性、战略性产业,通过新材料技术论坛和博览会平台,进一步增进淄博与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的交流,合作共赢,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国际领先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中心。

今年2月,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正式落户淄博,为淄博建设便携式移动源污染排放测试研究院和项目转化基地。贺克斌表示,淄博产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优良,市场空间广阔。

截至目前,淄博市院士工作站进站项目已达200余项,其中,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获得扶持资金1.53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68项、市级科学技术奖励32项,为企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4项,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