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材料、新平台、新动能!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

2020-10-16 16:19:4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王延斌 滕继濮

10月16日,山东淄博,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开幕式开幕。

近40位院士、近40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等高层次人才、97所高校院所专家教授200余位参加此次盛会。20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

本届“博览会暨论坛”聚焦新材料、新平台、新动能,主会场设在淄博会展中心、齐盛国际宾馆,并在淄博高新区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各区县、各有关企业设立分会场。近40名院士、近40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等高层次人才、97所高校院所专家教授200余名参加此次盛会。其中,淄博会展中心A馆、B馆和D馆三大展馆竞相争艳,布展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淄博)新材料论坛最大的亮点就是与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齐驱并进。统筹整合了高校院所、企业、资本、智库资源,构建与淄博新材料产业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2002年以来,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八届,现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端科技论坛之一。今年参加人数和层次创历年之最。

据介绍,经过19年的发展,淄博新材料产业取得长足进步。通过不断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开辟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新医药材料、新装备材料、新电子材料、新环保材料“三材五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加速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聚氨酯、有机氟、有机硅、先进陶瓷、特种玻璃、高性能玻璃纤维、铝基新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新材料企业。新材料论坛也已经成为国内新材料领域知名科技论坛,通过对接院士和知名专家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引领着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加上淄博正积极进取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使淄博有底气、有格局承载国际产业博览会,为产业创新强力赋能。

截止到2019年底,淄博拥有新材料领域规上企业531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家、院士工作站5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1家、重点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60余家。

据了解,为更好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此次展会邀请了数十家银行、券商、私募基金等专业机构负责人、创始人在展会和论坛期间深入考察交流优质的企业及项目,充分激发新材料产业领域活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