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谈学贤忆上甘岭:21人的加强班只剩下2人

2020-10-22 20:09:17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夏阳、周治

    “我们一个班21个人,最后打了还剩下了我,还有1个副班长…… 在朝鲜来讲,这就是经常的事情。”说到这里,近90岁高龄的谈学贤身体不禁先前倾斜,眼眶也有些发红。

图片说明:年近九十的谈老敬起军礼来仍一丝不苟

日前,在一个雨后微凉的下午,记者在黄浦区第二军休所见到了参与了抗美援朝的老英雄——原24军72师214团2营5连7班班长谈学贤谈老。在1953年1月1日到7月27日,谈学贤一直战斗在上甘岭地区,历经“攻打红土包”“坚守马鞍山”等一系列战斗。立个人二等功,并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功章。

在守卫上甘岭地区“马鞍山”的战斗中,谈学贤带领全班英勇奋战,坚守在离敌人最近的地方。战斗结束时,7班这个21人的加强班仅仅剩下两人。该班被授予“打得英勇,守得顽强”的锦旗,立集体二等功。

日伏夜行马蹄急

24军原来驻扎在上海松江和浙江嘉兴地区。1952年,24军奉命入朝,谈学贤随军参战。当年9月2日,全军部队登车北上,于7日-12日先后抵达安东。9月11日,谈学贤所属72师宣誓渡江入朝,每人负重超过100斤。10月10日,经历整整一个月艰苦行军,抵达元山岗接替27军任务。

网络图:志愿军守住上甘岭

1952年底,24军奉命开赴中线,接收15军的上甘岭、五圣山等主要防御阵地。上甘岭是朝鲜中线战场的重要关口和制高点,也是五至山的屏障。美军为了夺取上甘岭,在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中,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反复争夺该高地,但依旧在志愿军面前败北。

然而,在敌人的空中优势下,24这段路走得非常艰难。在这条敌人随时可能会空袭的行军路上,志愿军选择和猫头鹰一样“日伏夜行”:战士们选择白天隐蔽睡觉,到了晚上再摸黑行军。谈老当时负责给全营打信号。行军途中,只要听到了疑似飞机发动机的声音,谈老就会扣动信号枪扳机,届时,行军中所有的灯光都会熄灭,并借助夜色隐蔽自己。

“当时是冬天啊,天非常寒冷,一直在零度以下,最冷的时候可能有零下十五度。”据谈学贤回忆,这种隐蔽其实非常危险,因为天气太冷了,行军中只要稍有停留,就有冻伤冻死的危险。由于路滑如冰,负重行军的战士们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期间,不少战士在行军途中病倒了,他还会主动去给帮助病号扛枪和背包。

侦察攻坚敢出击

抵达了战斗最前线“上甘岭”阵地后,谈学贤又参加了五连组织的武装侦察小分队,前后先后三次潜入敌后及上甘岭桥鸡雄山附近敌方基地进行侦查。在第三次侦察时,谈学贤率领一个小组发现了一个敌人预设的暗雷堡,与战士们将连接地雷的电线一一剪断后,摧毁了这个志愿军进攻途中的“隐患”。

图片说明:军功章背后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完成武装侦察任务之后,谈学贤正式调任五连七班任班长。而此时,为配合停战谈判拓展我军防御阵地,2营将目标瞄准了上甘岭597,9高地东南方向延伸出来的小高地——红土包。回忆起当时的一场预演练,谈老畅怀一笑,告诉东方网记者:“战斗前,我们先选择了一个和红土包类似的地方精心演练,演习中,我的七班比三班、五班表现地都好,最后决定由我们担任主攻。”

攻打红土包的战斗一打响,谈学贤等人利用我军擅长夜战的特点,在兄弟部队的炮火支援下,向红土包攻去。他爸率领一支小分队通过蛇腹形刀刺网,经历一场激战之后,发现了前方有座碉堡。随后,立即用冲锋枪压制碉堡火力,并用朝鲜语向敌人喊话,宣传我军优待俘虏的政策。

碉堡内敌人见大势已去,便把枪支扔了过来,走出碉堡举手投降。经历了几个小时的英勇奋战,红土包终于回到了志愿军的控制之中。是役,共歼敌数十名,俘虏敌军九名。

直面敌军守阵地

最艰难的战斗发生在7班坚守“马鞍山”时,战斗结束后,21人的加强班只剩下他和副班长两人。为什么战斗这么激烈?谈老解释道,因为当时就要停战谈判了,双方在对峙的第一线都不愿意丢阵地,丢掉了就算是对方的,志愿军把这里守住了,就是朝鲜的领土了。

图片说明:原24军72师214团2营5连7班荣获锦旗 受访者供图

“在上甘岭下面的一个叫‘马鞍山’的地方,我们一个班的坚守小阵地刚好在山脚下面,双方互设壕沟,离敌人最多有150米,甚至于就是到80米。”谈老他回忆道,这个距离就是整个防线上离敌人最近的地方,双方交锋对峙就在电光火石之间,有时候可以直接看清楚敌人的脸。

谈学贤并不愿意就战友牺牲的细节多做描述。但他仍告诉记者了一些驻守时的细节,这种超近距离的对峙非常考验人,为了避免壕沟中发出声响暴露实际位置,双方精神都高度集中。

“所以,你东西如果掉到滚到山下面去了,你要去拿去,一定要有特殊人物。就那种特殊人?就手脚比较轻的。如果要是很暴躁的、笨手笨脚的人不能去的,因为只要有一块砖头落下去响声起来了,马上敌人就打枪。”谈老还强调,他那里有什么动静我们也打枪,都是一样。

全靠意志赢胜利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 面对敌人更先进的武器装备、更完善的后勤系统,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如何以弱胜强,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面对记者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谈老坦言,朝鲜战场上,我们用落后的武器打败了装备优良的敌人,但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的。

在谈学贤看来,面对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军,不怕死不怕牺牲是必须的。“打仗要靠斗志,要靠义气,要靠觉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的他更是深谙此道,“打仗的时候,消极东西不能暴露。讲一句话,能够影响了几个人的斗志,讲一句话,好好地鼓励了几个人的斗志。”

沉默片刻,谈老又讲起了一个小故事。当年,7班里有个来自四川的小战士,只有十几岁。有一次,小战士独自在外站岗,身为班长的谈老巡逻到哪儿,特意问他怕不怕。小战士回答,怕有点怕,只要你经常来我就不怕了,你来看看我就不怕。

“不要怕!敌人是纸老虎!”(夏阳、周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