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问一号实现一步“绕、着、巡”,依靠这些科技创新

国家航天局召开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布会,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刘建军、测控系统专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责任总师崔晓峰全面解读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谈及为何选择这一方案,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坦言,在论证之初就在想,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非常稳健,每一步都很精彩。那么,我们国家去行星际、去火星要如何干?

2021-06-12 18:48

国家航天局:2030年前后,实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

未来一段时期,重点提升航天科技创新动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同时也要积极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

2021-06-12 18:48

火星“景点”各有特色,“天问”靠科学解决选择困难症

5月15日,在环绕火星飞行探测了3个多月后,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终于稳稳地落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这个名字源于屈原《天问》的着陆巡视器,满载着中国人“九天之际,安放安属?隅隈多有,谁知其数……”的疑问,探寻这颗红色星球的前世今生。千万里的跋涉,只为你而来。中国火星探测的首选地为何花落乌托邦平原?火星上的高地、山脉、峡谷又是如何形成的?载人探火的选址会有所不同吗?随着火星探测事业的发展,人类对于火星的种种疑问,也将被一一解开。

2021-05-17 20:21

天问一号成功发射一周年 “祝融号”火星车行驶路线图及最新火星影像来了

据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众号消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成功发射一周年之际,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发布了工程实施和飞行的精彩瞬间集锦,全面回顾天问一号任务的壮丽征程。

2021-07-23 15:44

“祝融号”累计行驶450米,还遇到了自己的降落伞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截至7月15日,祝融号火星车已工作60个火星日,累计行驶450米。

2021-07-15 19:55

国家航天局:天问一号任务实现了中国航天史的“6个首次”

中国国家航天局12日举办发布会,介绍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情况。天问一号任务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标志性成就。

2021-06-12 15:29

我们为什么钟情火星?

为什么火星研究经久不衰?火星生命可能存在吗?火星与地球有何异同?……你所关心的这些,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专家一一解答。

2021-06-11 16:52

祝融号传回火星照片!

5月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

2021-05-19 20:43

北京飞控中心护航中国“火神”圆梦火星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携带“祝融号”火星车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实现软着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2021-05-15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