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测控保电万无一失

2020-07-23 17:29:4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最新消息,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发射升空后,国网新疆喀什供电公司将以“零差错、零闪动、零投诉”标准,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深空站提供万无一失的供电保障。

据介绍,“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地火转移后,喀什深空站将为其提供全程测控支持。为确保“天问一号”发射期间喀什深空站的可靠供电,国网喀什供电公司7月22日在完成最后一次保供电应急演练后,正式进入临战状态。

国网喀什供电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喀什深空站保供电将历时10个月,是喀什供电公司有史以来单次保供电时间最久、要求最高、压力最大的一次供电保障任务。为此,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了保电方案和保电手册,相关变电站由无人值守改为有人值守,保电人员24小时坚守一线,重要线路24小时不间断巡视,确保“天问一号”测控用电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涉及保供电的变电站及输电线路的消缺、特巡等工作。同时,不断加强与喀什深空站的沟通协调,协助客户完成柴油发电机、UPS电源投切试验。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用无人机对喀什深空站输电线路进行巡视。

变电站站内设备测温。

重要线路24小时不间断巡视。

(图片由国网喀什供电公司提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