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上网课崩溃后,还做了这件事

2020-02-19 09:58:08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

孩子们上网课崩溃后,还做了这件事

疫情还在肆虐

孩子们继续被困在家里

上网课上到崩溃

纷纷给直播上课软件打差评

让开发者措手不及

不过孩子们的创意可不只是

一边说谢谢这个软件让我在寒假还能见到老师

一边在应用商店里毫不留情打下一星

不信,请看——

2月11日,中国平安联合科技日报社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的“为你加油,未来有我!”抗击疫情主题视频和画作征集活动,现在已经收到千余份投稿。

全国各地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出谋划策,为武汉加油打气。

能喝水的防护服

二年级的余卓逸小朋友在电视里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因为穿着防护服,经常工作八个小时都不能喝水,心里特别难受,所以她为他们设计了一套能喝水的防护服,防护服里有一个水袋,能装一到两斤水,还有一根连接的吸管,医护人员一低头就能喝到水。

小小的她连“水袋”的“袋”字都不会写,只能用拼音代替,但却拦不住想为医护人员出一点力的心。

紧急专用无人机

马何合小朋友看到新闻里说,有一位医生阿姨因为不能带手机进病房,没有接到家人的来电,结果下班时发现妈妈已经去世了。马何合于是决定为医护人员设计一台可以及时传递信息的无人机,它有一个信号接收器,电话连续响三次以上,无人机就会带着手机去找主人,这样就主人不会错过重要来电。

保护穿山甲

一年级的王乐辰因为听爸爸说,这次不能出门是因为有人吃了穿山甲,病毒从他们身上而来,他觉得穿山甲是我们远方的朋友,可是应该怎么保护它们呢?他想了想,给穿山甲的鳞片涂上粉色,这样大家就舍不得吃它们了吧。

世界穿山甲日

2月15日是世界穿山甲日,一年级的朱语然小朋友,画下禁食野味,还说“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美好家园,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俨然是一位科普小天使。

“病毒传播与防范”

同样是科普小天使的还有江苏的李梦圆,她通过画画告诉我们,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所以我们要勤洗手、戴口罩和每日消毒。看,她笔下的肺是干干净净、笑逐言开的。

抗击病毒

贵州王旭恩小朋友笔下的医生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冲向携带病毒的蝙蝠,蝙蝠好大,而医生好小,但医生迈开大步,显得好勇敢。

超级英雄

江苏的吴安然虽然只是一年级,但他也懂得超级英雄在前面帮我们和病毒作斗争,让我们拥有一个完整快乐的家。

武汉加油

内蒙古的曹家榛小朋友知道是因为有人乱食用野生动物,所以导致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等等好多人都必须像超级英雄一样保护我们,但是他们自己也在危险里。一只手能做的事情很少,但还有更多人,更多双手……这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武汉加油!

“终结者热干面”

二年级的蔡欣颖小朋友脑洞大开,画了个勇敢的男孩,他的头发就由热干面组成,并且取名叫“终结者热干面”,这场病毒最终会被武汉终结的!

逆行者

岩闻涵小朋友的画,感谢逆行的人保护我们,这个伟岸的背影让人心安。这位来自祖国西南边陲的傣族小男孩说,“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一员,包括你。中国加油!”

没想到的是,在2月15日世界穿山甲日,孩子们的作品还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点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微博转发了孩子们的作品,并说,保护穿山甲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并呼吁一起为生命呐喊,为武汉加油!


这次征集,除了收到很多小朋友的绘画作品,还有他们拍的视频。很有意思的是,收到了很多来自少数民族儿童的投稿,这些孩子身穿各自民族的传统服装,向医护人员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成都七中的老师在今年网课的开课致辞中说,“这些真实的一切,应该让孩子们知道。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1000多份投稿,1000多颗滚烫的少年心。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征集活动,激发孩子们的抗疫热情,培养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才。

中国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初心就是希望通过润物无声的科技教育,为中国科技领域培养后备生力军,让我们的国家未来无论面对怎样的难题,都始终有底气有实力应对。

征集活动还在继续,活动参与方式或观看更多参赛作品,请点击“为你加油,未来有我”浏览活动页面:关注并参与中国科技网发起的话题,微博加话题#为你加油,未来有我#并@中国科技网@中国平安参与,你还可以保存下方图片,打开抖音,拍视频带上#为你加油未来有我,并@中国科技网@中国平安来参与。


活动奖励:

1)所有录制视频的作者均可获得由主办方认证的“科普小能手”电子版荣誉证书。

2)根据由科技部主办、中宣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协办,于今年5月份举行的全国科技周活动安排,将邀请录制视频的小朋友代表参加活动。

3)优秀内容将在4月7日国际卫生日前推出“为你加油,未来有我”专题片中呈现,并在各大平台展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