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科普视频选拔活动

2020-01-16 13:47:44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9年12月18日-2020年1月5日

科普视频选拔

INVITATION

“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

<<青少年科技素养1000所项目校>>


活动源起

2019年由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融入到了最接地气的科技课程中。科技梦随着教材与实验包,送到了1000所项目农村学校的孩子们的手中。

为了能让农村的孩子们和真正的科学家面对面对话,在今年年底,项目组发起了“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活动。孩子们的“科学小问题”已经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了!

快来看看吧:


活动内容

不仅是这一所村小的孩子们,项目组希望把活动带到1000所学校中。让更多的“山村娃”有机会和科学家们“隔空互动”。

在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向全部1000所学校公开征集孩子们的“科学梦”,选出部分孩子们的问题邀请科学家们在线解答。3~5名学生可以组成一个“科学小战队”,在老师的帮助下参加视频录制评选。

最终对部分队伍给予奖金,以及选拔最优秀的15个战队获得前往上海,与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航天八院的航空航天专家们零距离接触的机会,看到真正的“大火箭和大飞机”。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前往上海科技馆参观,在科技的海洋中度过快乐的寒假时光!


活动时间

【视频上传阶段】

2019年12月18日~2020年1月5日

【专家审核阶段】

2020年1月5日~15日

【结果发布与公示阶段】

2020年1月16日~23日

【人气评选阶段】

2020年2月

【冬令营阶段】

2020年2月上旬


选拔方式

【参与形式】

此活动必须以团队形式参与,团队构成为1位指导老师+3-5位学生。每个学校可以提交1个视频,也可以提交多个视频,不限数量。

【视频提交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提交(可在电脑上打开此文章,便可电脑提交视频)

【视频内容与要求】

视频格式要求:MP4格式(手机或相机录制均可,可上传多段原始视频,项目组会负责后期剪辑)

视频时间:3分钟以内

视频内容:(以下内容都为必选项)

1)自我介绍(每个学生都需要)

台词:“大家好,我是来自<省+市+学校+姓名>”

例如:“大家好,我是来自云南寻甸仁德二小的XXX。”

2)展示一个《平安青少年科技素养课程》中的任一实验、或者自创的小发明创意(团队分工介绍)

台词:“这是我做的***,它能够***或者它是什么原理”

例如:“这是我做的自动糍粑机,它能让人们更方便的轧糍粑。”

要求:先让学生整体展示下作品,再展示分解步骤,整体展示时学生脸要出镜

3)我向科学家提问!(每个同学都必须提问)

台词:“我是<省份>小问号,我在<学校>向你发问:……”

案例1:“我是云南小问号,我在仁德二小向你发问:人为什么会起鸡皮疙瘩?”

案例2:“我是贵州小问号,我在麦格小学向你发问:火箭是怎么飞上天的?”

要求:问题可以围绕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的实验或以往科学课程,也可以是生活中发现的问题。

4)未来畅想(每个同学都必须说)

台词:“如果我去上海,我想***(干嘛或者去哪里)。”


评分标准、奖励机制

奖励机制

1)选拔出15-20支队伍,参加2020年寒假冬令营,获得与科学家、教授面对面交流机会;

2)网络传播后,选拔出10支“最具人气奖”队伍,每支队伍奖励梦想基金500元;

3)在其余队伍中,选拔出20-25支优秀队伍,每支队伍奖励梦想基金200元。


费用说明、联系方式

【费用说明】

活动费用:本活动为公益活动,因此不对参与活动的学校、教师、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冬令营费用:由项目组承担所有学生的往返差旅、住宿、营地课程、参观门票、保险等冬令营相关费用。但不承担学生个人行为导致的开销。

【视频提交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手机或电脑提交均可)

【联系方式】

微信号:miaoxiaojie333777

电话:15651005813

工作人员二维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