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院士:核潜艇研制“痴翁”痴心不改乐在其中

2020-01-10 17:47:15来源: 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

“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30多年前,世界上首位亲自参与深潜的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在试验艇起浮过程中,激情澎湃赋诗一首。

夫人李世英陪同黄旭华院士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后合影。 孙自法 摄

这位“痴翁”痴心不改,为中国“大国重器”核潜艇研制奉献一生,立下不朽功勋。1月10日,96岁高龄、满头银发的黄旭华院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神采奕奕登上领奖台,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黄旭华院士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 孙自法 摄

对敌斗争磨砺坚强意志

1924年2月,黄旭华出生于广东海丰一个小镇,小学毕业时,日本军国主义挑起的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在时局动荡和无休止的炮火中,黄旭华历经辗转艰难完成初中、高中学业,为考大学继续学习,在战火连天的混乱中,黄旭华和同学在柳州挤上开往贵阳的火车。

1945年8月,黄旭华以造船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前身国立交通大学,学术生涯和革命思想同步启蒙,他立志要好好读书,将来为国家做点事情,让国家强大起来。

大学读书期间,黄旭华参加进步组织“山茶社”,加入地下党,积极参与护校、反内战、反饥饿等各种学习运动,组织和领导能力得到极大锻炼,并在白色恐怖中坚持对敌斗争磨砺坚强意志,这些能力和品质,也为他后来带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完成核潜艇研制任务奠定重要基础。

坚信中国不能没有核潜艇

解密资料显示,1958年6月,聂荣臻向中共中央呈报《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周恩来、邓小平分别对这份绝密文件作出批示并呈送毛泽东签批,中国核潜艇研制事业大幕由此拉开。

同年8月,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毕业近10年、参加过常规潜艇转让制造和仿制工作的黄旭华奉命调往北京,到海军“造船技术研究室”从事核动力潜艇的研究设计工作。

中国核潜艇研制工作虽正式起步,但步履维艰:一没有专业技术人才,二缺乏专业技术知识,三没有技术参考资料。困难没能吓倒黄旭华和同事们,反而激起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人干劲十足的斗志,他们边学习、边研究、边验证,仅用3个月时间就提出5个核潜艇总体设想方案。

就在黄旭华和同事们怀揣梦想日夜苦干时,残酷的现实又给了他们重重的一击:1962年,因国家经济困难、技术力量不足、给“两弹一星”让路等原因,中央经过长时间多次讨论研究后忍痛作出决定:核潜艇工程暂时下马。

不过,黄旭华坚信中国不能没有核潜艇,终有一天会重新上马。作为留下的技术骨干之一,继续进行核潜艇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他的坚持很快等来回报,1965年8月,周恩来主持中央专门委员会第13次会议,决定代号“09”的核潜艇研制工程重新立项上马,正式进入型号研制,原国防科工办同时批准组建代号“719”的核潜艇总体研究设计所,黄旭华任副总工程师,中国核潜艇研制步伐由此加快并步入正轨。

黄旭华接受采访时感慨说:“在核潜艇研制过程中那么多挫折,项目上马下马,我都没有动摇过。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当年的29个人,一直坚持到上世纪80年代的,除了我之外再没有别人,我非要实现目标不可。”

黄旭华院士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回忆核潜艇研制艰辛历程。 孙自法 摄

“三面镜子”看资料“土办法”促研制

面对核潜艇研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诸多困难和错综复杂的矛盾,黄旭华和同事们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以摸清国际核潜艇主要战术技术性能和发展趋势,提高对核潜艇的认识和研制工作起点。

黄旭华还针对性提出,收集资料时要带上“三面镜子”:一要用“放大镜”,沙里淘金,追踪线索;二要用“显微镜”,去粗取精,看清实质;三要用“照妖镜”,鉴别真假,去伪存真。经过对收集到零散资料的分析、整理,他们对核潜艇总算有了一个大体认识,并集成核潜艇的完整总体。

在调查研究的同时,黄旭华和同事们不等不靠,提出“骑驴找马”工作思路,先启动核潜艇研制相关基础工作,边干边创造条件,提升科研能力、锻炼科研队伍。为保证计算结果的精确性,他们组织三组人马同时计算,如果三组人的计算结果都一样,就通过,得出的数据稍有出入,就必须重算,直到得出同一数值。

黄旭华至今还珍藏着一把“前进”牌算盘,这把算盘曾经伴随着他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许多关键数据都出自于这把算盘。

此外,黄旭华和同事们还反复研究,广泛吸取参研人员意见,提出多项控制潜艇总重和稳性的措施,其中一条“土办法”堪称“斤斤计较”,即所有设备、管道、电缆等上艇都要称重备案,安装完毕切下的边角废料、剩下的管道和电缆等拿下艇时也要过秤,并从总重量中扣除。就是通过这样的“土办法”,保证中国核潜艇研制工作顺利进行。

黄旭华院士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孙自法 摄

深潜试验亲身参与开先例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首艘核潜艇迎来期待已久的深潜试验,虽然有关方面为这次深潜作出周全准备,但参试人员精神压力很大,十几位参试人员拍了“生死照”,有参试的年轻艇员甚至写好遗书。看到这个情况,当时已年过花甲的黄旭华立即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作为核潜艇总设计师,他要同参试人员一起去深潜。

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参与深潜,在世界上尚无先例,很多人都劝当年已年逾六旬的黄旭华不要参加深潜。黄旭华却坚持参加,他说:“首先我对它很有信心,但是,我担心深潜时出现超出了我现在认知水平之外的问题。而且,万一还有哪个环节疏漏了,我在下面可以及时协助艇长判断和处置。”

参试决心已定,黄旭华心怀愧疚地将决定告诉了夫人李世英,夫妻俩一起在719所工作几十年,李世英深知深潜的重要和风险,她宽慰丈夫说:“你当然要下去,否则将来你怎么带这支队伍?我支持你。你下去,没事的,我在家里等你。”

试验过程中,黄旭华随时处理出现的异常情况,注意收集深潜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指挥相关技术人员根据录音找到每一处发生船体变形的部位,分析成因、制定对策,进一步提高艇体结构可靠性。

这次深潜试验,核潜艇稳稳下潜到设计的极限深度,标志着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鱼雷攻击型核潜艇达到设计目标,符合实战需要,中国海军潜艇史上首个深潜纪录由此诞生,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随同首艇一起深潜,也成为719所一项“光荣传统”。

荣誉等身牵挂核潜艇人才培养

作为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现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19所名誉所长的黄旭华1994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还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何梁何利基金成就奖及科技进步奖、共和国勋章等荣誉。

2014年,黄旭华获评“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从那以后,这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核潜艇专家才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让国人和世界知道,中国人凭着自己的智慧,仅用不到10年时间,就实现毛泽东“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伟大誓言。

虽然荣誉等身,但黄旭华总是强调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他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整个核潜艇研制团队,荣誉属于同他一起并肩战斗、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核潜艇研制事业的默默无闻的战友们,以及今天为了让核潜艇研制事业跟国家一样强起来而接续奋战的年轻一代。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黄旭华院士还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核潜艇研制,除心系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外,黄旭华最牵挂的就是核潜艇研制事业的人才培养。

黄旭华主张从工程实践中培养人,几十年来,他率领团队开展一系列重点型号研制,并通过在研制工程实践培养锻炼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让年轻人放手去干。”黄老说,年轻人需要支持需要鼓励,所以他自己定位当“拉拉队”,给年轻人撑腰、给他们敲锣打鼓。

特别是退出一线后,黄旭华更愿意充当中国核潜艇研制必要的“场外指导”角色,而不是当教练。他鼓励将任务交给年轻人,在工作中大胆使用。黄老认为,年轻人干事,就是要敢想敢做敢于承担,“万一出了什么事情,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跌倒了爬起来总结经验再前进”。(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