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正文

2019世界5G大会在京举行 让世界共享5G发展成果

时间:2019-12-02 13:36: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靳丹妮

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首届“世界5G大会”正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信息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5G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进行探讨与对话。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作为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驱动人类社会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根据相关机构测算,未来5年5G将为全球GDP增长贡献超过3万亿美元,2035年5G将拥有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为全球带来2200万个就业机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回顾5G发展历程,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在5G研发、应用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动5G研发、应用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以及众多上下游相关企业,积极投身5G全球统一标准的制定,依靠自身在3G、4G时代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前瞻性的核心技术构建能力,与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国际伙伴一起不懈努力,开展前沿探索,为5G关键环节的技术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全球各方的高度认可。”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致辞

2019年,中国政府发放了5G商用牌照,正式启动了5G商用服务。目前,全国已开通5G基站11.3万个,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3万个,5G套餐的签约用户已有87万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未来开放合作仍然是推动移动通信发展的全球共识,中国欢迎全球企业、研究机构共享5G发展成果。“中国从不事先设定市场的份额。所有的企业,不管是中国企业、外国企业,都会在招投标的规则下公平公正地展开竞争。工信部具有对电信企业招投标过程的监管职责,也是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地去鼓励竞争,这个态度是明确、一贯、不会改变的,所有的企业要想再提高5G市场的份额,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把标书做好。我们也真诚地欢迎全球的企业、研究机构与我们一道,共同建设好中国的5G网络,共享5G的发展成果。”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表示各国应加强合作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也认为,技术合作将使各方受益,全世界都应当为此付诸努力:“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时刻,欧洲和中国在5G技术上的合作可以是互利的。从长远来看,这不是一条单行道,只会让双方受益。全世界所有供应商都应为之努力,这也将是各国政府和人民所希望的结果。”

本次世界5G大会还设置了2万平方米的展览区,众多参展企业在此集中展示了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5G将会给社会和生活带来的改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