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正文

让5G技术惠及全球 2019世界5G大会开幕

时间:2019-12-02 13:36: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泉、郭宇靖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张泉、郭宇靖)构建5G产业新生态,培育5G产业链,推动5G与各行业融合发展……21日在京开幕的2019世界5G大会上,如何让5G技术惠及全世界,成为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热议的焦点。

11月21日,观众参观华为公司的5G智能系统展示。 当日,主题为“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11月21日,奇安信集团在大会上展示5G时代数字城市内生安全系统。 当日,主题为“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作为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全时空、全现实、全连接技术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驱动人类社会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

通过与教育、医疗、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行业的深度融合,5G技术正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创造出更多新应用、新业态、新价值。据测算,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GDP增长贡献超过3万亿美元,2035年,5G将拥有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为全球带来2200万个就业机会。

11月21日,参展商在展会上为观众介绍5G应用。 当日,主题为“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中国高度重视5G发展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2019年,中国政府发放了5G商用牌照,正式启动了5G商用服务。目前,全国已开通5G的基站达到11.3万个,预计到年底将达到13万个,5G套餐的签约用户已有87万户。

“随着5G应用场景的拓展,除了满足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联系之外,绝大多数的应用将会是像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物与物之间的通信,我们将发挥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推进5G在产业发展、信息消费、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融合与应用,助力数字化转型。”苗圩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推动5G发展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协同联动。要以技术创新引领5G技术进步,以扩大应用促进5G成熟,以国际合作推动5G共享。

2019世界5G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专业、开放、包容的高水平交流平台。

11月21日,辽宁省税务局展示5G智能税收系统。 当日,主题为“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11月21日,观众体验基于5G技术的云游戏。 当日,主题为“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