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不能缺少科学精神的底色丨科学精神论场

2019-11-18 13:2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不创新,无未来。

不科学,无创新。

一个创新的中国,必然是科学精神丰盈的中国。如果说创新发展铺陈了新时代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壮丽画卷,那么科学精神就是这幅画卷最为深沉的底色。


千秋家国梦,求索科学魂。近代中国历尽磨难,根子之一就在科技落后。为什么现代科学起源于西欧而不是中国或其他文明?为什么近代中国同世界科技潮流渐行渐远?为什么旧社会统治者将科学技术束之高阁甚至当作奇技淫巧?这些问题深深考问着有志识的中国人。

100年前,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大声喊出“科学”二字,试图在启蒙中发掘沉睡于民族心灵深处的创新禀赋。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人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为古老中国带来科学的普罗米修斯火种。

40年前,改革开放温暖了科学的春天,科学精神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开枝散叶、茁壮成长,而今的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科技大国,进入向世界科技强国搏击奋进的新时代。

没人能够否认中国已经是科技大国,但我们还不是科技强国;没人能够否认创新之于新时代中国的极端重要性,但我们要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还有长路要走;没人能够否认科学精神已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但迷信轻信、信谣传谣等伪科学非科学不科学现象依然存在乃至不少。

人类史上特别是近现代以来,科学与非科学的博弈从未离场。在这一问题上,我们今天也面临许多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科学精神核心是求真务实,我们的一切实践都需符合规律、切合实际。规律指引下的世界变动不居,我们须杜绝因循守旧,应敢于质疑、善于包容、勇于创新。

为此,在创新发展成就上,不加分析地妄自尊大或无视实际地妄自菲薄,都不符合科学精神;在创新发展逻辑上,仅强调科学规律或仅强调经济规律,都不符合科学精神;在创新发展路径上,一味强调“买买买”或封闭起来单打独斗,都不符合科学精神;在创新发展实践上,脱离实际的“假大空”或只顾眼前的“近视眼”,都不符合科学精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学是推动创新的第一要义。创新是新时代中国充满希冀、至为鲜明的特质,实现中国梦对创新的需求、对科学精神的需求十分迫切。因为我们推动的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如果缺失科学精神,产出的成果极有可能是“假成果”;体制机制创新如果缺失科学精神,产生的作用极有可能是“负作用”。

科学精神实实在在,绝非虚无缥缈、可有可无。中国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中国科技要实现大踏步赶上时代进而引领时代的历史飞跃,必须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夯实全民科学精神上下更大力气,更好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为古老中国加快创新发展提供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担负起中华民族新的文化使命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支撑。

有一种精神,叫科学,任凭历史的潮水冲刷,永不褪色;有一种财富,叫科学,随着创新的大潮澎湃,弥足珍贵。新一代中国科技人的重要使命,就是把科学精神、创新华章写在历史上、大地上,写在一代中国人的心坎上。

让我们共同努力,使科学精神在创新中国大光其道!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