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逐梦的样子最动人——“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主题科普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2021-05-06 11:02: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这次研学让我开拓了眼界、掌握了知识、结识了朋友、树立了目标。”从开启旅程到顺利返程,5天的研学之旅让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的赵子浩收获颇丰,“回去后,我要继续我的各种小实验,不断做大做好,实现我的科技梦想。”

(图为研学活动结束时学生们与老师们集体合影)

4月30日初次相见,来自全国各地100名“山村娃”从面面相觑、尴尬、不知所措到5月6日依依惜别、彼此留影、互加微信、挥手作别与不舍。因为年少,纯洁的友谊能快速建立;因为年少,逐梦的样子最为动人。

(图为活动报到当日同学互助了解住所)

走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创空间,现场展示的创客实践项目,互动装置,科普讲座都让学生们流连忘返;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宇宙、人类、航空航天、自然环境展览内容使同学们不停赞叹;参观清华科技园,体验DIY智能汽车、无人驾驶飞机,让学生们变身为科创“小达人”;行走于故宫博物院,瑰丽壮阔的皇家建筑群让学生们了解中华文化的厚重与绵延。

(图为学生们参观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图为学生们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

(图为学生们在清华科技园DIY智能汽车)

90多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鼓励孩子们积极探寻植物世界的奥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张劲硕馆长为孩子们讲解珍稀动物魅力,并耐心地回答大家各种充满童趣的小问题;在中国科学报社会议厅,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治林老师则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实验,为孩子们展示了精彩纷呈的物理世界……

(图为匡廷云院士与学生亲切交流)

(图为张劲硕馆长为孩子解答)

(图为李治林副研究员为学生讲解实验)

除此之外,金涌院士、段煦老师的专题讲学,使学生们在思想认识上得到了洗礼,了解科学创新的辛酸苦辣,聆听科学探险的精彩神奇。

(图为金涌院士做专题讲学)

(图为段煦老师做专题讲学)

“这几天的行程非常丰富,看到同学们面对科学知识,每天欣喜若狂的表情,求知若渴的眼神,认真探究的精神,觉得我们的项目是值得的。”中国平安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张琦在科普研学营闭营仪式上表示,我们通过⻘少年科技交流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出家⻔,来到北京,进到科研院所、科普场馆,与院士面对面互动,聆听课程,是希望通过这几天的研学活动能在孩子们心底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让他们觉得科学是有趣的、科学是好玩的、科学就在你的身边、在你的生活中。

(图为张琦女士致辞)

“今天,同学们通过参加项目活动,走进我们国家最高科学殿堂,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这是你们勤奋努力的结果,我为你们点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表示,希望同学们深刻感受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激发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理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绽放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唱响更加嘹亮的青春之歌!

(图为王卫国理事长致辞)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媒体支持,是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展的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