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诺贝尔获奖者,金涌院士谈创新思维的养成

2021-05-01 10:57:0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思辨力、好奇心、变通力,这些人格素质你具备吗?如果兼具一二甚至三四,恭喜你,你可能就是金涌院士认为的“善于创造的人”!

5月5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我是山村娃,有个科学梦”主题科普研学活动,将邀请创建清华大学化学反应工程教研室和生态工业工程学科方向、建立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被国际公认流态化反应工程领域领军人物的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为前来研学的“山村娃”专门讲授创新思维如何养成。

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神奇的图灵结构净水膜、怪诞的薛定谔的猫、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作为关注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的顶级科学家,金涌院士征用无数自然科学巨匠的故事来讲述人格素质在创造发明、科学发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为了启迪更多热爱科学的青少年,金涌院士的专题讲座通过线下讲授、线上直播的形式,与不能到现场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千所乡村小学的孩子同步展示,并面向全网公众在线分享。此次在线直播课意让科技趣味和科学家走入乡村、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媒体支持,是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展的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

请关注中国科技网,进入直播间!!!

5月5日09:00,让我们跟金涌院士一起学习创新思维如何养成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