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直播|无人驾驶带你驶向未来!

2020-10-29 09:35: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摁下按钮,汽车进入无人驾驶状态,鲍勃在车内换装变身超能先生,冲向犯罪现场;抓住罪犯、解决危机,呼叫汽车,汽车飞速驰来,载着超能先生离去……这是动画片《超人总动员》的开场画面。

无人驾驶汽车是很多科幻片的标配。给车装上“大脑”、自动行驶,是很多人的梦想也是无数科研人员奋斗的目标。而这一梦想,正逐步变成现实。

无人驾驶汽车,也叫自动驾驶汽车,是在没有人工参与的情况下具备感知环境和进行导航的汽车。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1992年,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

2011年7月,红旗HQ3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试验,创造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无人车在复杂交通状况下自主驾驶的新纪录。

2016年6月,由工信部批准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正式开园运营。意味着中国的智能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从国家战略高度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当今,无人驾驶技术已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科研院校、汽车制造厂商、科技公司等都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进行不断地探索。

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眼睛”和“手脚”都是什么?行驶过程中,它又是如何识别红绿灯、行人、障碍物并及时做出反应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应用于哪些领域,未来又将有什么样的发展?

10月30日14:00,“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 将为你破解无人驾驶背后的秘密!

扫描图中二维码,观看直播↓↓↓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志东将做客此次大师课,为你讲述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基本原理以及汽车是如何自己“动”起来的。

此外,主持人将化身科幻片主角,为你展示通过手机的一键呼叫,让汽车自动开到眼前;在首钢园区,邓老师带你一起乘坐全球首款level4级量产自驾巴士——“阿波龙”,没有方向盘、刹车和油门的“阿波龙”将带你畅游园区。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 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线上情景授课,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地,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热情。

10月30日14:00,让我们一起乘坐无人驾驶汽车,驶向未来!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