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式气动火箭发射器

2021-10-18 10:12:00 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

改良《气动火箭发射器》

用废旧可乐瓶制作气动火箭的脚踏发射装置,让气动火箭飞的更高!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到发射火箭中来,体会火箭发射原理,造就同学们的航天梦!

我们“科技航天团”在按照课程制作完成“气动火箭”后,进行尝试发射时,发现用矿泉水瓶制作的发射装置,由于学生力量小、瓶子也小,非常不容易发射出去或者发射不高、不远,就尝试改良发射装置。在节约开支、废物利用的原则下,我们把原来的小的矿泉水瓶改用2.5L的大可乐瓶做气囊,增加了空气容量,用手挤压发射后,射程有了大大的提升,为解决学生力量小的问题,大胆的尝试用脚踩踏气囊发射,发现气动火箭飞的距离比用手发射要远的多,但由于踩踏时可乐瓶只能平放地面,造成火箭只能水平发射而不能向高空发射,于是我们就将与瓶口相连的发射管,用刀切开折弯,用热熔胶密封,但在发射时,又发现瓶体是圆柱体容易翻滚,无法保持发射管向上,就又给改良的发射装置设置了支撑脚(平衡底座),终于我们的改良版气动火箭发射时装置完成了,多次试验后我们的气动火箭可以直飞冲天,课间吸引了全校的学生围观尝试,喝彩不断,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到发射火箭中来,体会火箭发射原理,造就同学们的科技梦!

同时,做为学校自创项目,我们参加了今年汝阳县科技节比赛,直冲蓝天的火箭受的各方的赞叹,还被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组在《中国科技网》给与了报道与推广!

给《科技新农村》增添新科技

年我们社团制作的“科技新农村”作品,利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与配套实验包中的实验材料,将科技农场、智能灌溉、巡逻机器人、智能家居融入到作品里,还参与了2019“我是山里娃,有个科技梦”活动。今年参加县科技节,我们觉得作品内容还不够丰富,进行了改进,把村后山改创成“科技生态风景公园”,用太阳能来提供能源,制作了地下水循环“自动灌溉系统”,建立了生态池塘,增添了“空中悬壶”,成为了村中最靓丽的风景线,同时把3D打印笔作品融入进去,给广场打印了“埃菲尔铁塔”,给巡逻小车打印了漂亮的车棚,实现科学、艺术、工程、数学相融合,让乡村的科技感更足!在科技节受到了学生们的围观赞叹,得到了领导的好评与肯定,同样在《中国科技网》给与了报道推广。

未来我们设想把我们的村庄再进行改进:功能规划、人工智能、无人技术、生态循环、科技生产、新能源利用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改造和创作!

备注:视频内容由热爱科学的学生们提供,老师推荐,学校审批同意,本网发布仅供学习交流,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电话:17721106722。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