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正文

陆建华院士:要实现5G长远优势,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

时间:2019-11-28 16:38: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诺 陈维城


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1月20日,在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陆建华表示,发展5G是国家战略,发展好5G以及未来的移动网络产业,战略谋划不可或缺,为谋求长远优势,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

陆建华院士表示,各国运营商在普及5G上争先恐后,但是,韩国的学者也坦言,目前的5G还达不到预计,覆盖率不足,行业质量存在安全挑战。我们再从科技界来看,从4G到5G,指标性跃升非常大,有的时候是两个数量级,但是理论基础还不坚实。正如任正非所说,随着我们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面对大流量、低延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现有通信方法在利用系统结构信息与处理大流量数据时受到限制,新的通信理论应该取得新的突破,以满足5G的发展需求。5G的持续性还是略微严峻的挑战,需要科技界广大的科学家、工程师坐下来冷静的思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