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正文

刘韵洁院士:网络安全需要一体化设计,要为6G做好准备

时间:2019-11-28 16:38: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诺 陈维城

刘韵洁院士。新京报记者 许诺 摄

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 陈维城)11月20日,在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刘韵洁表示,以前搞网络的人不需要考虑安全,设计完了由安全团队来部署防火墙就行。但是现在我们需要进行一体化的设计,网络安全要布局在新的架构安全体系。这个新的安全体系就是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问题,要逐步通过人工智能让安全防范越来越准确。

刘韵洁院士表示,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将来早晚要走向毫米波技术。在毫米波的技术芯片方面,原来中国大陆还没有,但现在中南大学实验室毫米波已经开始应用了,这是一个突破。但是,我们在网络架构上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6G要走到太赫兹,网络架构该怎样布局。这个事情要做好准备,否则所谓中国5G的优势也就只能维持五六年。“五六年以后,这个接力赛谁跑在前面,我个人看法是,不应该大意,不应该过于乐观。”刘韵洁院士表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