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实验室——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为培养科技创新的“土壤”,建设国家竞争优势的基础,形成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源头活水。努力推动教育公平,解决城市和乡村教育资源不均衡。科技日报社倡议并作为媒体支持单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从2019年至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共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次,内容涵盖教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法、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受益学生约30万人。项目向云南、广西、江西、河南、甘肃、海南、内蒙、重庆、西藏、贵州、陕西、河北、湖南、广东、吉林、新疆、宁夏17个省区市的 1000 所小学。

2020-08-22 22:05

AI公益助学行动再升级 “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

2019年5月19日,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开幕。“科普实验室”作为重大示范活动之一亮相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首次对外展示了针对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实施的AI公益助学行动“AI不孤读——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旨在让乡村地区中小学生有机会接触真实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社会生活中的真实工程科技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2020-08-21 15:34

“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将惠及20余省区千所农村小学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如何“兴”? 需要激励科学家们勇攀科技高峰, 同时也需要厚植沃土,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

2020-08-21 15:35

与象共生 “羊妞”和“象爸”  的暖心生活

2020-08-21 15:32

来一场科普,把对“天问”的问号拉直

2020-08-21 15:31

@火星叔叔郑永春 带你探秘火星!

2020-08-20 16:19

线上直播忙、线下学习热,全国转基因科普线上巡讲开展

7月31日,记者获悉,由中国农学会主办的全国转基因科普线上巡讲,自6月拉开帷幕,截至目前,系列直播活动已在光明网、中国知网教育频道等平台举办8场。

2020-08-21 16:46 中国农学会,转基因科普巡讲,农业农村部科教司,

用短视频讲好疫苗科普,预防接种短视频征集活动收官

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疫苗有什么风险?打完疫苗会有什么不良反应?日前,预防接种短视频征集活动评选出30部优秀获奖作品,通过线上短视频展播的方式向公众呈现了一场关于预防接种知识的趣味科普盛宴。本次征集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中国家庭报社、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诺菲巴斯德公益支持。

2020-08-21 16:47 预防接种短视频征集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家庭报社,赛诺菲巴斯德,

发挥科研人员应急科普优势,让科学跑赢谣言

根据应急科普的对象和目标,科研人员开展应急科普,需要在多个维度发力。

2020-08-21 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