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央企“国家队”使命必达

2020-08-20 17:11:5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331日,中国航发发布最消息称,其旗下航材院成功研发出抗菌性更强、透气性更好、使用时间更长的新一代石墨烯口罩。

它是在普通口罩的纺粘无纺布之间的关键过滤层中,加入新型石墨烯聚丙烯熔喷布材料,利用其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和疏水性,通过接触或插入方式吸附结合病毒表面的磷脂分子,实现破坏其细胞膜结构。这款“黑科技”口罩,从策划、研制到实现批产,中国航发航材院仅用了25天。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央企“国家队”科技战疫的最新一例;而央企科技元素,也是此次战疫“中国方案”一大亮点。

综合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消息,国资委统一指导,推动相关央企发挥特点、专长,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问题上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既加强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疗装备等的科研攻关直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又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复工复产。

为尽快生产更多、质量更好的口罩,航空工业集团应用制造歼-10、歼-20飞机的数字化技术,研制出全自动口罩生产机,每台机器可24小时连续生产,每分钟产出100只口罩。中国石油下属石油化工研究院一周内完成了口罩所需熔喷料、熔喷布生产系列工艺研发,每天可为社会提供2吨熔喷布用于口罩生产。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分两期建设12条熔喷布生产线,其中一期8条生产线中的首条于3291638分一次投产成功,把常规一年的建设周期压缩到仅35天;预计5月下旬1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医用口罩核心材料生产基地。

南京玻纤院膜材料公司向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等火速提供数十吨高效玻纤空气过滤纸,该滤纸对0.3微米颗粒的过滤效率达99.97%,对新冠病毒1-5微米气溶胶颗粒的过滤效率更高。

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推出“公共场所应急医疗寻人系统”,通过红外传感,在公共区域摄像机范围内,快速鉴别人群中的高体温人员。航天科工航天云网推出AI人体测温解决方案——快速无接触热成像测温系统(黑体)+人脸识别测温终端。诺基亚贝尔基于成熟的AI技术,快速研制出高精度、远距离、大范围的红外体温监测方案,该方案采用红外热成像+黑体搭配,可实现实时测温,精度达到± 0.3℃

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投资企业康希诺生物与军事医学研究院联合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3162018获批临床,开始在武汉市开展一期试验,成为全国首款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候选疫苗。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率先提出了康复者血浆治疗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的疗法,制定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制备标准,共计派出44支采浆团队,在全国多地开设了50处采浆点,救治效果得到了包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内的广泛认可,特别是救助危重患者效果明显。

中核集团旗下中国同辐股份从127日起,免费为运往武汉地区用于疫情防控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面罩等提供辐照消毒灭菌服务,直至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广核所属中广核达胜等4个辐照消毒灭菌中心,开辟了针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面罩等防护用具消杀的绿色通道,免费提供各类医疗防护用具的电子束消杀加工服务,目前共为27120余万件医疗物资免费辐照消毒。

中国船舶所属中船绿洲研制的移动式医疗垃圾处理方舱在武汉一次点火成功,处理量达300千克/小时,超过设计标准。目前,中船绿洲加急生产的第二批7台医疗垃圾焚烧炉已经完工,未来两周内将有近20台医疗垃圾焚烧炉发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向好,央企科技力量又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特别是产业链恢复上彰显使命必达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电科研发并上线了“一网畅行”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对全国11个重点省和16个重点市未来十天的确诊病例进行预测,结果显示提前三天的平均预测误差仅为0.81%,提前五天的平均预测误差仅为1.39%

中国电信基于移动用户与基站交互所产生的脱敏后数据,在保证用户隐私安全前提下,对重点疫区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清单级监测,并配合相关省份重点开展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人员聚集区等重点区域的人流变化分析,为有关部门提供疫情防控相关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

国家电网研发了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算法,精准判断出区域内人员日流动量和分布,让社区人员得以根据电量波动判断业主状况,及时做好登记和服务。

国投智能旗下美亚柏科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121日开始,其大数据团队先后为北京、云南、广东等省份的执法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建设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在疫情期间提供疑似病例交通、住宿等信息,以及与其接触的人员信息,并进行研判上报,为感染源的及时阻断和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航天科工“智慧水务管理云平台”通过远程集中智能化管理,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站低成本自动运营和无人值守功能。

国新旗下国新文化面向全国教育系统免费提供在线教育直播和教研支持服务,服务覆盖18省份近800万人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电信央企基于5G技术提供的在线教育服务,累计覆盖1.09亿用户;提供的视频会议、无线对讲等办公服务,共覆盖773.8万政企用户,免费服务时长超过4077.97万分钟。

《西班牙人报》网站31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采用了包括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等多种高新技术,相关经验值得他国学习。

中国联通与阿里合资公司云粒智慧第一时间推出“疫情回访AI机器人”,开展自动批量排查、回访以及智能统计分析等,现已为全国数十个政府单位提供线上疫情回访服务。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防疫巡检机器人,具备人脸识别、口罩测试、高精度人体测温等多项功能。中国移动开发5G医护助理机器人代替医护人员完成部分危险的任务,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减轻医护人员人力紧张的状况,并极大节约了十分紧缺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

中国电科研发上线“电科鸿雁”智能无人运投管控系统,能够接入、管理和控制多型无人机,执行应急物资运输、隔离区餐食配送、巡查飞行、防疫广播、远程喊话、喷洒消毒等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各中央企业以疫情防控期间科研攻关为契机,锻炼了科技人才队伍,更加理顺了研发体制机制,为今后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央企科技战疫,展示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韧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