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勇攀高峰

2016-01-12 10:05:0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述评之二

时间迈入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展开画卷。在未来五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的伟大理想将成为现实。面对紧迫的发展任务,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科技工作将迎来严峻的挑战,也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从国际竞争看,“中国制造”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普遍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我国经济、科技发展面临着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复杂局面。而以分布式能源、数字化制造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将改变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传统规则,使国际竞争格局面临更大变局。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布局新产业,抢占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制高点。如何适应新赛场、新规则,需要科技界迎头而上,主动作为。

从国内发展看,经济可持续发展急需大力提高创新能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能源、资源、环境约束,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增长中科技含量不高、国际分工中居于价值链低端等问题日益突出,原有的资源驱动型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要在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提高的背景下,实现经济转型与增长的双重目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急需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创新驱动力。

从科技本身看,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厚的创新基础,在许多领域实现了从“追赶者”向“同行者”“领跑者”的转变。然而,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限制了多数产业的发展。“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冲刺阶段。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予科技创新更高期待。如何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起好步,奠定未来五年的发展基础,如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如何汇聚众智众力,扩大创新供给,如何推进开放合作,打造创新高地等,都是科技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挑战同时也蕴含机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以新的作为、新的业绩,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谱写新的篇章。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