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科技创新的落实落地

2017-01-12 10:01:0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述评之三

把创新的蓝图变成现实,关键是要抓落实。

这几年,我国紧锣密鼓推进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实施,确立新发展理念并将创新发展理念摆在首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颁布施行,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创新驱动发展的宏观布局已经总体形成。

如何将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战略、创新的规划有效科学地落实到位,是包括科技界在内社会各界的重大任务。全国科技系统应当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到抓好科技创新的落实落地上来,加快科技创新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抓落实需要我们在“解决方案”上下功夫。蓝图描绘的是框架方向,落实需要可操作方案。对已经明确的具体政策,应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对相对宏观的部署,应加快出台细化措施,聚焦突出问题,将理念更好转化为行动,将战略更好转化为战术,将规划更好转化为措施。

抓落实需要我们在“畅通渠道”上下功夫。改革措施和政策的落实过程,是管理部门和执行部门高效互动的过程。我们应加快建立健全包括创新政策解读、传播、执行、评估、反馈、优化等在内的全链条、闭环式落实规程,切实避免政策措施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和“中梗阻”问题,让好政策切实见到好效果。

抓落实需要我们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大道至简,好政策就应当简便易行,我们需要切实避免“叠床架屋”的政策措施,降低政策落实成本。“放权”既要规范、也要信任,应相信我们的科技人员、创新一线,放手让其履行创新的主体责任,避免过多过频的检查考核。对于基础科研,我们就是要鼓励十年磨一剑,可以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政策措施,尽量避免“催促打扰”,让科研人员专注“磨剑”。

抓落实需要我们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时代赋予了科技界、全国科技系统无比重大的使命,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应更好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杜绝不作为现象,增强善作为能力,切实做好改革的促进派、创新的实干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