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一生痴爱核潜艇,乐在惊涛淡功名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集团所属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笑容可掬、和蔼可亲,但曾经他的影像就像珍贵的文物,挂有“请勿拍照”的牌子。他和数以万计无名如沙砾、沉默若黄土、平凡似溪流的奋斗者,以血肉之躯铸就核潜艇精神,不畏牺牲、苦中求乐的生命印记成为永恒的勋章。

2020-01-09 18:12

曾庆存:安贫乐道观风云,气象万千铸丹心

采访那天,北京的最低气温是零下12摄氏度。朋友亲人间相互叮嘱:多穿点。看天气预报已成为每天生活必须,却很少有人知道,天气之所以能精准预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气所”)研究员曾庆存功不可没。曾庆存院士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领域——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了开创性和基础性的贡献,为国际上推进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发展成为现代先进学科做出了关键性贡献,并密切结合国家需要,为解决军用和民用相关气象业务的重大关键问题做出了卓著功绩。

2020-01-09 18:06

周其林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来自南开大学的周其林、谢建华、朱守非以及王立新团队,凭借“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荣获今年唯一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的提名专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冯小明对这个项目的评价是,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带来全世界在手性催化合成领域的变革,不仅实现了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其卓越性能也引领了产业界的发展,特别是对药物生产具有巨大价值。

2020-01-10 14:11

2018年度·刘永坦:40年逐梦雷达创新

刘永坦,1936年生于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致力于新体制雷达研究近40年,建成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实验站,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

2020-01-09 13:59

2018年度·钱七虎:科技“卫”国 铸造“地下长城”

2018年度另一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他的成就是致力于为我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2020-01-09 13:59

2017年度·王泽山:扎根国防科研,不负强国初心

将60年的科研生涯,贡献给了祖国的火炸药事业。敢创新,不盲从。82岁仍频繁奔赴野外试验现场。他说他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推动我国火炸药技术的发展。他就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2020-01-09 13:59

2017年度·侯云德:“火山口”上的守护者

从2003年SARS来袭时的谈“非”色变,到2009年人类首次成功干预大流感,主导建立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就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另一位获得者侯云德院士。侯老终其一生都在和各种烈性病毒作斗争,在随时可能暴发的“火山口”上眺望、决择、守护,为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构建了一座坚固的堡垒。

2020-01-09 13:59

2016年度·赵忠贤:忠诚超导终成贤

从20出头的小伙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今年75岁的中科院院士赵忠贤与超导研究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他凭借着对超导研究的热爱,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印证了铁杵磨成针的坚韧不拔精神,带领中国的超导研究从起步阶段,跃升到国际最前沿。

2020-01-09 13:59

2016年度·屠呦呦:坚守到底的中国“劲草”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86岁的屠呦呦创造性地发现、提取了抗疟药物青蒿素,问世40年来,已经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成为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之一,也是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女性科学家。

2020-01-09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