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龙:用青春造就新一代战车

2020-05-27 15:55:3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张淑梅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景阳

出口军工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关乎大国尊严。近两年来,某款产自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机集团)的新型战车日趋成熟、走出国门,彰显大国风范。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设计这款全新产品的,是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团队,而团队的领衔者,就是集团公司的90后工程师赵晓龙。

在入职6年多的时间里,赵晓龙先后参与了一机集团多个型号产品项目的研发、设计与试验工作,获得国防专利4项、发明专利1项及集团公司和包头市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用自己所学,将青春写在了国防事业的洪流之中。

年龄虽小,肩负“重器”研发使命

2017年“装甲与反装甲日”,赵晓龙及其团队设计的装甲车辆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粉丝”,赢得了业界广泛赞许;2018年“珠海航展”,他们研发的装甲车辆产品再一次享誉世界……成功的背后,是赵晓龙和整个项目组异常艰辛的付出。

今年29岁的赵晓龙,出生在甘肃省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顺风顺水。“人生的磨练是从我参加工作开始的。”赵晓龙坦言,在一机集团科研所的日子,他真正体会到了一个国防科研人员的艰辛与使命感。

2013年,赵晓龙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地面武器机动工程科班出身的他,来到了一机集团科研所。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勤奋,不到两年,赵晓龙便被委以重任,成为某新型坦克设计团队中的重要一员,这也是他进入一机集团后首次独立承担重大科研项目。

这种新型坦克是一机集团全新打造的一款轻量化外贸主战坦克,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巨大的需求量。从接受任务的第一天,赵晓龙就立志要打造出一代名战车,并将这个目标牢记在心。

“出口兵器的质量和技术含量,是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绝不能掉链子。”领受任务后,赵晓龙十分清楚肩上担子的沉重。

新型装甲车辆驾驶规则与传统装甲车辆不同,赵晓龙在车辆总体布局时,摒弃了传统车辆驾驶员左置的形式,大胆创新,采用驾驶员中置的形式。但是驾驶员中置会导致车内剩余空间布局变小,无法像传统车辆那样将弹药和油箱分开布置。他和团队成员每天扎在制造单位现场,一遍遍地测量、记录、排线,一遍遍地确认改进状态,最终成功解决了问题,同时成功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

智力体力毅力,铸就“创新力”

漫天的黄沙、毒辣的烈日、刺骨的寒风,这些都是试验车辆必须要经受的考验,赵晓龙和他的团队陪着车辆逐一经历。为了能让车辆性能达到最优,他们白天记录各种试验性能,经常猫着腰在车里一干就是数小时,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到了晚上,还要加班整理试验结果,并做好第二天的试验准备。

“军工产品的研制与试验需要适应并克服各种恶劣、苛刻的环境和工作条件,对于从事军工产品研制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每一个项目都是对技术人员理论知识、设计经验、心理及身体承受能力的挑战与考验。”赵晓龙深有体会地说。

过程虽然艰苦,但结果令人欣喜。截至目前,新型坦克初样车已经顺利完成了10000公里的可靠性行驶试验,正样车也完成了300公里的工厂鉴定试验,并进入外贸鉴定试验。赵晓龙和战友们所付出的努力在一辆辆新战车上得到了验证,取得了预期效果。

外贸车辆的研制有着自己的特点,由于外贸市场千变万化,机遇稍纵即逝,为让外方代表团更好地了解车辆性能,赵晓龙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挤出时间自学英语,提高口语水平。2018年,缅甸代表团参观这款新型坦克时,他用英语向对方驾驶员详细地介绍了坦克的性能,并顺利地完成了试驾任务,为他们的参观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赵晓龙有一个笔记本,也是他最得意、最宝贵的“诊断手册”,上面记满了各种比对数据,还有空间图手稿,不同大小的便利贴上记录着他的设计灵感,也见证着他持之以恒的求索精神和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他说:“要在祖国的国防事业上书写最美的青春答卷,才能不负新时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