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之家”上线试运行

2020-05-27 20:34:08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5月23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协主办的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上线试运行。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背景下,“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奋斗有我、科学一家、科技为民、交流合作、科技人物5大模块为载体,发挥中国科协学术、科普、智库3轮资源优势,积极构建科技工作者与祖国人民的“同心圆”,传承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着力打造网上科技工作者精神家园。

“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出特色手势语,体现“530”元素,即左手五指为“5”,右手三指为“3”,右手拇指食指为“0”;左右手指尖相接为屋顶,手语为“家”的含义,寓意“心在这里的家”“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两掌之间为大心套小心,寓意“科技工作者与祖国人民心连心、心贴心、心暖心”。

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5月23日至30日期间,中国科协“一体两翼”通过座谈会、走访慰问、学术交流、科普讲座、智库建言、展览展演等形式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科技工作者之家”将对其中300余项活动进行全景展示,社会公众不仅可以通过“科技工作者之家”了解各项活动详细情况,还可通过在线直播参与互动。

据悉,此次活动日有以下特点:一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加油,科学+”科普剧展演、技术范儿-技术短视频(系列)等活动,并推出系列创意互动小活动,增强公众参与感,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二是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出主场特别节目直播活动,举办“战疫科普进行时——科协系统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纪实”展览和“抗疫情化危机促生产”企业云课堂直播科普讲座、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等活动,讲述战“疫”一线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三是围绕传承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颁发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推出创新争先在行动网上展览、科学家精神网上展览、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和“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线上直播等活动,集中展示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四是面向海内外,举办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系列国际交流研讨会,展现开放合作的理念,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