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如过眼烟云,老纺织基地要建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

历史如过眼烟云!上世纪80年代以前红透半边天的老纺织基地,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但郑州市文物局近日的一则公告——依托原国棉三厂办公楼、车间等文物建筑,将正式开工建设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藏品——再次把人们拉回那逝去的峥嵘岁月。 郑州市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之所以选择在国棉三厂建设,一方面,三厂的办公楼和车间等建筑既是市文保单位,又在首批郑州市中心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对于文物保护和利用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国棉三厂的苏式建筑,最具时代特征和代表性。

2020-06-12 00:40

长城遗址保护,我们还缺什么

日前,有网友曝料称,明长城最大的军事边堡、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同得胜堡被当地政府用仿古砖进行包裹修复,搞成了“崭新”的仿古建筑,涉嫌破坏文物。

2020-06-12 00:43

科学家在中国海岸带发现古海啸文明遗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孙立广、谢周清教授研究组对广东省南澳岛的海岸沉积剖面进行研究,揭示了该岛近千年前曾遭受南海海啸袭击的历史,证实了中国历史上曾发生过海啸冲击大陆海岸带的事件,在中国海岸带首次发现了古海啸文明遗址。国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通报》日前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该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是博士杨文卿。

2020-06-12 00:43

东华门遗址再现古成都市井生活 500年前四川人就爱吃兔

这里,曾是秦汉六朝大城生活区、隋唐至两宋摩诃池池苑园林区、明代蜀王府宫城建筑群……东华门遗址占地面积广大,年代久远,向我们静静地诉说着那些朝代的兴衰荣辱。

2020-06-12 00:42

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鹭世界》获“最佳艺术创新奖”

12月16日晚在河南商丘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展)闭幕式上,科教电影《鹭世界》获“最佳艺术创新奖”。

2020-06-12 00:34

河南淮阳平粮台古城遗址发现我国最早城市排水系统

“不但在南城墙和城内高台式排房的室外垫土之下新发现3组节节套扣在一起的陶排水管,两端有进水口、出水口,而且城内还发现了与陶排水管相连的水沟。”

2020-06-12 00:39

我再添两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4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0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全体会议上,2019年(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正式公布。中国的内蒙古河套灌区、江西抚州千金陂两个项目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19项。

2020-06-12 00:42

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正式上线

我国非遗保护进入数字化时代,旨在更好地保护和抢救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9日,由中山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中国俗文学文献数据库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新书发布暨非遗保护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

2020-06-12 00:45

3300年前殷商都邑啥模样?10年后到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看一看

经国家文物局同意,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12月26日在河南安阳正式开工建设。

2020-06-12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