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界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05 17:56:0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只有站得更高才能走得更远

——知识界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等,在知识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认为,全会为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奋发有为,只有站得更高,才能走得更远,向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指明方向

伟大成就载入史册,宝贵经验昭示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决定》为我国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未来治理相对贫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到2020年将会首次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创举,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积极推进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积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注意到,《公报》把“坚持和完善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上升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文化、文艺工作者来说,提振了信心,同时也更有压力了。

“我们的定位要站得更高。”陈振濂说,因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要进一步提升,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文艺,不是个人的事情,事关整个国家的制度和体系建设。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表示,《决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定自信

“中国之治”的背后,是“中国自信”。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阐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彰显了制度自信。

“《决定》是新时代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首次系统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依据,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指出。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宋青松说。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首先要有制度自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计量科学中心的戴新华说,《决定》既彰显了制度自信,又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说明了我国科技创新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在新的时期,我们要在坚定制度自信的前提下,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特别是要实现各项科技创新制度体系的现代化,以及科技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形成新的机制和工具。

奋发有为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

“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紧迫。”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科技委常委袁斌表示,研制高质量的航天产品和技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为民生保驾护航,是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我和研制团队将切实践行全会精神,更加注重航天装备研制领域的工作创新,秉承严慎细实的态度、精益求精的追求,不断提升航天装备的品质,用质量筑起中国航天的基石。”

“文艺工作者的精神状态也要有变化,要更有作为。”陈振濂说,我们所从事的艺术要被时代和人民认可,不能只在个人的小情怀、小趣味中徘徊,对国家制度和体系建设,我们文艺工作者也要有担当,有贡献。

作为一名词作者,宋青松在思考能为先进文化建设、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做些什么。“回想自己近30年的创作,特别是近年来的实践,这就是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用音乐为人民铸像,为时代留声,为发展聚力。”他说,先进文化建设要求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努力践行,创作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

于凤霞表示,作为从事政策研究的知识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战略定力,担当作为,探索创新,持续深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我国构建规范高效的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