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项科普活动“点燃”龙江科技周盛宴

2020-08-24 17:42:1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8月23日,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举行了云启动仪式。全省13个地市及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互动开启科技周活动,黑龙江省副省长徐建国讲话并宣布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2020年黑龙江省科技活动周由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黑龙江省科协主办,黑龙江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承办。活动围绕“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以网络“云”为主要载体,借助5G、VR、AR等实景渲染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录播”等形式努力减少疫情对科技周带来的影响,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批贯穿全年、符合不同年龄段、体验性强、参与度广、趣味性高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和系列活动。充分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中国建设等中的显著成效。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兆辉宣读“2020年度黑龙江省十佳科普使者”名单,大庆油田文化集团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郑媛元、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大庆市支队陈瑞等10人获奖。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李维东宣读“全省科技战疫先进典型单位代表”,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0家单位为典型代表。

据悉,今年的科技活动周设计了一系列科普活动,总数达到179项,创历届最高。重点活动包括疫情防控类科普活动,如“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系列活动”,还有“科学之夜”,“青少年远程种植系列活动”“科学之路专家讲座系列活动”;“科普讲解大赛”,“科普达人秀暨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等等。其中,很多活动已经成了黑龙江省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和“科普讲解大赛”,这两项大赛连续三年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获奖总数全国之首的好成绩,刚刚结束的科普讲解大赛有10部获奖作品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连续举办4年的“青少年远程种植科普系列活动”,参与人数从2017年首届的5000人递增到今年第四届的近3万人。

徐建国副省长表示,当前,黑龙江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对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为此,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优化科普事业发展的法治和政策环境;要不断提升科普工作服务能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繁荣科普创作,发展科普产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科普服务;要加快提升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顺应社会发展要求,贴近百姓生活需求,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