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正文

5G,让教育“大变身”

时间:2019-12-03 16:58: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艳

本报记者 李 艳

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要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必然跟各个领域进行快速的融合和交叉,教育便是其中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近日召开的世界5G大会专设5G+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名誉校长刘彭芝等在内的多位教育学家和技术专家到场,热议5G将给教育带来的新变革。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表示,希望能紧紧抓住5G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支撑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点亮教育。“5G将对教育的全环节带来变革,每当新的革命性技术出现的时候,谁先拥抱新技术谁就将赢得发展先机。对教育而言,它将在各个方面发生变化。”曹淑敏说。曹淑敏是本次论坛的主席,曾在5G发展特别是技术进步标准制定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又同时从事教育事业,被认为是5G+智慧教育领域最有代表性的专家之一。

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5G时代,如何牢牢把握5G优势特点,为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赋能,支撑和引领教育信息化,是专家们关注的核心问题。

杜玉波认为,5G时代的到来,会推动教学方式互动化、智能化,培养模式的个性化、特色化,教育资源公平化、一体化和教育生态网格化、智能化。

作为技术领域的执行者,中国移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大春认为,5G将引领基础设施升级,加速教学模式变革,促进跨界融合创新,为教育带来新设施、新应用和新生态。

瑞士伯尔尼大学已经开始在校园里通过5G和边缘计算、边缘云结合,利用新技术提供一些新的服务。伯尔尼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Braun教授表示,真正落实起来,难度不小。

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模式的变革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但是在教育与现代化技术融合的过程中,如何避免一些新问题的出现也是专家们讨论的焦点。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就提出要合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他指出,教育与信息技术结合过程中,一些现代化工具的推出与教育本身发生了背离,出现了滥用技术的现象。他说:“比如通过技术手段监控学生在上课时候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在某种程度上与我们的教育内涵是完全背离的。”

针对5G+教育的发展现状,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提出要加强5G应用场景探索,适应学习方式多样化需求;加强5G测试环境建设,切实服务教育教学过程;加强5G集成技术研发,携手VR/AR和AI等共建智能教育环境;加强5G基础设施部署,助力高质量建设宽带网络校校通;加快5G公共平台构建,助力创新智慧教育示范区域服务业态等5个方面的发展建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