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安全高峰论坛>正文

安全规则 需各国合作共建

时间:2019-12-03 11:02: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薛澜   清华大学教授

现场回放

5G应用场景下可能带来的安全挑战大概分四方面。首先是对工控系统防护挑战。随着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海量的工控系统和业务系统有可能成为黑客攻击对象,这种“网络安全直逼生产一线”可能是我们没有碰到过的情况。5G核心是超大带宽和超低延时,这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对系统的维护提出新的要求。另外,海量连接可能引发各种攻击。这些方面都有可能对工业控制系统构成压力。专家们也提出了很多防护措施。

第二个挑战是信息安全监测方面的。比如边缘计算技术等,绕过了现有的信息安全监测体系,对网络治理提出了挑战。

第三个挑战是针对信息安全传输的。首先是对内容的篡改,可能恶意植入某些东西;另外是身份的仿冒(没有授权,我潜入到你系统里面来窃听数据信息);还有数据管理系统的篡改;以及越权的访问。

第四个是对供应商重度依赖存在潜在的风险。

2019年5月份,欧盟就未来5G网络达成了一致,应该说也是到目前为止最高级别的会议,从政策安全、数字经济等四个方面对5G进行了阐述,强调了5G安全。

中国特别希望能够跟世界各国一起构建一个平台,共同探讨5G相关的规则和标准。我想中国会坚持推动开放、包容、多边的讨论,这样能够真正推动5G的广泛应用和发展。

数据治理规则的制定需要我们尽快推动。有时候为了让技术健康发展,出台的规则不一定那么全面,可能先有一个大方向,再不断调整。我感觉除了技术手段以外,在治理规则方面大家要形成一定的共识。在国家层面还应该去建立一种交流机制,促进互信,不要影响到国家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