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国际标准化及产业组织高峰论坛>正文

工业场景是 5G标准重要范畴

时间:2019-12-03 11:04: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王翔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

人口红利和流量经济是支撑上一个经济周期发展的关键要素。但到了当前周期,人口也好,流量也好,都容易见底。这个周期主要的目标是加快行业运转的效率,所以,企业提效、经济提效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

创新就是重点要素的组合,历史上的几大要素都和产业相关,以前从1G到4G主要还是解决人的交流体验问题,在4G到5G的时候,整个标准组织也意识到,单纯沿着一条路线走已经遇到了瓶颈,所以在5G标准定义的时候就提取了工业场景的核心要素,为创新做出准备。

在5G时代,首先要解决连接的无处不在这一课题,以前工业场景的通讯连接绝大部分是有线方式,我们要通过5G解决它的移动性问题。其次,要解决移动性中的响应问题,传统的1G到4G都没有解决响应的延迟,信息传送是“尽力而为”,这种响应能力在工业领域就难以满足应用。第三,要解决工业场景细分的问题,即如何支撑大规模多样化的生产场景。现在的工业领域各种场景种类庞杂,如果为每一个行业单独去规划网络,就无法产生规模效益,所以5G需要把它抽象化、切片化,能够在不同场景内共享网络资源,从而实现规模效益。第四,要解决创新的赋能问题。传统工业领域是封闭式的,基本由供应商端到端提供业务,思想源泉受限于供应商的智慧,在5G时代我们需要开放式创新,向全社会开放,让大众来帮助企业进行创新。这涉及到业务创新的赋能问题。

因此,5G应该是大系统的综合,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以上工业领域的各种问题。我们需要把5G中所有关键要素进行组合,包括5G网络、云、AI及大数据、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等,才能真正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创新。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