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全球运营商5G高峰论坛>正文

在700MHz频段 打造智慧广电

时间:2019-12-03 11:04:4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曾庆军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副总经理

现场回放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今年成为新的5G运营机构,我们将在有线电视全国网络的基础上增加5G技术,打造一个以全国有线电视互联网为基础的融合平台,在有线电视的基础上通过一张独立组网方式的5G网来提供新服务。

700MHz频段穿透能力强、覆盖广,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会利用700MHz频段织就一张覆盖全面的、具有强穿透力的网络,目前正积极推动700MHz频段下5G产业标准、应用和相关频段带宽的扩展。

眼下,700MHz产业链已经逐步趋于成熟,从基站到终端都有了很大的改进。未来,我们还会携手其他机构合作推进被认为是“5G黄金频段”的700MHz产业链的技术完善工作。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开展中国广电5G和全球有线电视一网一体化发展的建设工作,首先在18个城市开始分米波、厘米波组合建网;将充分考虑全国有线电视的干线网、接入网和广大用户群,通过物理网络为5G网络建设提供物理承载的光纤和其他基础设施;通过广电核心网,利用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支持5G无线网络的接入。

曾经主要服务于有线电视、通过有线电视到用户、提供IP化视频和音频服务及无线宽带接入的工作模式正在发生改变。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将升级为中国广电云,我们将利用这个平台继续为5G用户服务。

也就是说,我们不仅服务于有线电视家庭,也服务于有线电视家庭的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移动设备,我们称之为“一朵云服务于三张网”——第一张网就是电视网,第二张网是绿色的无线或者有线宽带接入网,第三张网就是5G无线接入网。

广播电视的特色是信息来源的可信赖,通过5G和有线融合统一,我们将以不同的接入方式服务全中国的用户。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