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全球运营商5G高峰论坛>正文

5G的未知 远大于已知

时间:2019-12-03 11:04: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李正茂 中国移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全球已经有83个国家的201个运营商在积极部署5G,全社会都对5G充满期待。作为业内人士,这时候需要冷静思考,5G网络究竟如何建设?5G能带来哪些全新的业务和体验?5G如何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5G会带来哪些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移动坚持标准先行,牵头分析制订了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需求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的标准,推动大规模天线核心技术走向成熟,牵头3GPP标准化项目20多个,累计贡献了超过3000篇标准化文稿。通过独立组网、非独立组网双模,4G、5G共模基站,发起了独立组网的领航终端先行者计划等,推动芯片、模组和终端产业成熟。

2018年中国移动在5大城市完成了5G规模试验,12个城市完成业务示范。2019年将在全国建设5万个5G基站,在50个城市投入商用。2020年将在全国340个城市全面进行5G商用,这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

在应用方面,5G的未知远大于已知。

除传统移动通信领域,中国移动的5G业务将在“CHBN”四个领域发力:C代表消费者客户,H代表家庭客户,B代表垂直领域企业客户,N代表未知。我们希望通过它拓展5G新领域,力争未来5年对外投资规模达到千亿元人民币。

为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移动将聚焦14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5G应用示范,目前已经打造出50个可以付诸应用的示范项目,明年示范项目将突破百个。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