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全球运营商5G高峰论坛>正文

创新5G商业模式

时间:2019-12-03 11:04: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张涌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

9月9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开启全新战略合作,宣布联手“铺设”一张5G网络,助力彼此拥有更多的基站;通过和互联网公司、设备商合作,让用户可以更顺畅地体验5G服务。

中国联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BAT(百度、阿里、腾讯)是我们新的股东,这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吸收互联网公司先进的运营理念,与它们进行快速业务融合及创新。所以,在5G到来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更是垂直行业的赋能者、商业模式的探索者和生态建设的驱动者。

中国联通将在医疗、交通、旅游、能源、泛在低空等多个行业推出一系列5G产品。为推动5G产业链发展,中国联通成立了5G应用创新联盟,发布了“领航者计划”。目前联盟成员已有700家企业,涵盖整个产业链。此外,中国联通发布了首期100亿元的“5G创新基金”,成立了5G创新中心。

5G创新中心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新的模式,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以前的电信运营商重点研究方向和投入方向在网络本身,5G创新中心让我们拿出了近三分之一的力量用于产品研究、创新业务研究及商业模式改革。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