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全球运营商5G高峰论坛>正文

欲乘5G“东风” 还需技术先行

时间:2019-12-03 11:04: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曹磊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5G创新中心副主任

目前,中国电信已在50个城市完成了4万多个基站的部署,明年会考虑独立组网(SA)网络的规模化部署。事实上,今年10月31日,中国5G商用的第一天,中国电信已在深圳正式开通SA商用网络,展现了SA三大核心能力——“云网融合和云边协同”“端到端的切片隔离专网”“业界领先的5G安全防护体系”。

基于三大核心能力,中国电信针对行业应用提供四大解决方案:5G+SA+云媒体视频直播、5G+SA+云边协同、5G+SA+活动应急保障、5G+SA+安全专网。

5G网络频段高,容易受到遮挡,室内覆盖难度非常大。中国电信的解决办法是,充分利用5G优势,利用室外宏基站实现对室内浅层的覆盖,将室内基站用于室内深层的覆盖。通过接口的开放,将有源的“室分”开放给无源的接口,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成本。目前,中国电信在相关城市正在进行测试和试验。

对5G来说,用户的上行需求比较高,在4G频率上行的利用率并不高,忙时忙区利用率只有35%,因此可以考虑把余留下来的4G通道用成5G上行通道,我们称之为“超级上行”。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相关标准的制定,预计2020年3月即可完成。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