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数字经济新动能高峰论坛>正文

数字产业 发展需要协同

时间:2019-12-03 11:03: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武常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在数字经济、数字革命的时代,我想利用战略管理产业链或价值链的分析,把相关概念和技术厘清。

数字经济首先要有数据,而数据要有来源。数据来源就是物联网,由大量传感器搜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要存储,要取用,就要用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AI技术就像大脑一样,对数据处理以后得出结论。这些结论会指导人们的行动,当然,也会有机器人根据指令采取行动。

所以,我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数据革命或者数据经济价值环。

实际上数字产业本身就是如今说的供给侧,供给侧是要解决经济社会提出的各种问题,即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解决医疗、教育、旅游、金融、工业、农业、国防等方面的问题。5G通信技术不光支撑供给侧,而且支撑需求侧,加上集成电路这一硬件技术,就形成了数字经济。

5G技术要和AI技术、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协同发展。像摩尔定律显示的,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每隔两年就会增加一倍,看似好像是一个物理学的问题,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协同作用。

要想实现数字技术对经济的贡献,需要可持续、可盈利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各个环节的企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来提供产品或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包括平台、生态、网络等,数字产业不是一家独大,产业链不配合是不行的。5G技术将带来社会治理结构问题,作为基础设施的5G在价值环里的作用,不仅仅是自身创造价值经济,更重要的是支撑整个价值环的运作,支撑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革命的实现。

另外,数字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需要讨论国家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在泛数据下的网络安全也需要协同努力,需要公共政策的参与,由政府来保证或者推动、调整。一定要有产业政策,因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面对来自技术、商业模式和公共政策的挑战,政府的推手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