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数字经济新动能高峰论坛>正文

5G安全 要整体考量

时间:2019-12-03 11:03: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崔爽 付丽丽

 周鸿祎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5G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强大的抓手,也是其强大的动力。未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将成为5G推动万物互联的重要落地场景,这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机会。

5G究竟安不安全?需要用整体思维看,不能只看5G技术本身的安全性,还要看5G带来的技术和业务变革引发的安全问题。5G作为一个通信协议,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很多安全性因素,所以这个协议肯定是安全的,但是它改变了整个行业、业态甚至整个世界,那这些新的变化可能会带来新的安全挑战。5G时代的安全挑战表现在3个方面:漏洞无处不在,没有攻不破的网络;海量设备,攻击面无限扩大;虚实空间打通,网络攻击可实现物理伤害。

最重要的一点,5G推动了物联网的发展,将虚拟的网络空间和真实的物理世界连到了一起。过去的网络攻击,无非就是电脑上的文件读不出来了,未来通过物联网和5G网络,所有网络的攻击都可以变成物理伤害,这种伤害不只是影响你的电脑,还会直接攻击各种基础设施、各种工业设备。

在未来5G时代、物联网时代解决网络攻防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打造网络时代的雷达,使得像隐身飞机一样的网络攻击能够被看见。如果还是用传统的防守手段,杀毒软件、防火墙、入侵检测老三样,这些对网络战几乎无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发现来自外围的潜伏攻击,谈何防守,谈何阻断。

所有的网络攻击都会在网上留下一些痕迹,如果能够把所有的痕迹用大数据采集到一起,那所有的攻击也都能够从大数据中发现。这几年,360一直在构建网络安全大脑,这是一套可以实时分析、阻拦、溯源、切断漏洞的完整体系。网络安全大脑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实践,率先发现针对中国的境外APT组织超40个,主流厂商漏洞超2000个。

(发言摘要由本报记者崔爽 付丽丽整理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周维海摄)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