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版面看北斗20年:中国导航卫星的飞天之路

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在即。回首2000年10月31日,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已经是二十年前。这里我们整理了部分《中国航天报》的珍贵历史版样,去寻北斗的脚步,去探岁月的痕迹。

2020-06-15 20:23

北斗导航究竟有哪些“独门绝技”?

6月23日,随着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为此,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国际著名卫星导航定位专家、闽江学院卫星导航与空间信息工程研究院院长樊春明,他详细阐述了北斗导航卫星的技术特点、现实意义、国际影响和应用建议。

2020-06-24 12:44

北斗晒成绩单,导航应用已经来到身边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说,现在绝大部分的智能手机都用到了北斗卫星。

2020-05-15 09:28

25年持续蓄力,北斗向全球组网发起全面冲刺

2019年9月23日5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次发射正式拉开了北斗三号从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大步迈进的高密度发射序幕。自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一号系统工程建设,中国北斗砥砺前行,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闯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创新发展道路。

2020-05-15 09:28

北斗正式提供全球服务 多项技术突破将带给用户全新感受

“从今天起,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2020-05-15 09:29

两颗组网卫星顺利升空,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完成——中国北斗迈出走向全球关键一步

11月19日凌晨,西昌一道冲天火光,北斗再添两颗新星。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圆满完成,中国北斗迈出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2020-05-15 09:29

我国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 今年底正式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导航服务

随着两颗全球组网卫星19日凌晨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我国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此间表示,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今年底正式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2020-05-15 09:29 北斗三号,导航服务,

距离“关门”只剩不到4小时 北斗卫星成功传回了信号

1994年,我国决定启动北斗一号工程,进行卫星导航试验探索。当时,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各发射了20多颗卫星,已完成全球组网,并占用了最适合卫星导航的黄金频段。中国与正在建设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欧盟,推动国际电联从航空导航频段中最大限度地挤出一小段以供使用。

2020-05-15 09:29

北斗双星海上测控:成功处置卫星信号闪断

11月19日2时7分,远在大洋深处的远望3号船USB主控机房内,参试人员聚精会神盯着设备,等待着北斗三号09组卫星刺破苍穹的那一刻。

2020-05-15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