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讲座:城市自然资源

2021-04-20 16:52:56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时间:4月26日

主题:城市自然资源

专家:姜来(北大生态学博士)

姜来,生态学博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要从事全球变化和森林生态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有长期的野外工作经验,对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关系、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有较为深刻的理解。现担任蜂鸟自然合伙人、主讲教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引导下一代的青少年热爱自然、关注自然、保护自然。

讲座要点

1. 我们身边的自然资源

2. 城市自然资源与物种多样性

3. 城市自然资源对城市居民的作用

4. 保护和合理利用城市自然资源

讲座背景知识科普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城市中的自然资源包括了很多方面,例如花草树木、河湖湿地、土壤田园,甚至还有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接受的阳光。这些自然资源共同构成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近一些的像今年的沙尘暴,前两年的雾霾,再远一些的还有2012年北京的暴雨,全城交通瘫痪,都是自然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的典型事例。

城市自然资源不仅影响着城市居民的生活,也影响着城市中的一些“另类”居民——动物们。所有的动物,不管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吃肉的还是吃素的,他们的生存和繁衍都需要食物、水源和栖息地三大要素,这三大要素通常也都依赖于城市自然资源,只有足够丰富和多样的自然资源,才能让更多的动物找到适合它们的食物、水源和栖息地,从而在城市中生存下来。80后们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夏天城市中的蝉鸣声不如小时候那么响亮了。这是因为蝉的若虫生活在土壤里,成年后才从土壤里面爬到树枝上开始鸣唱。但是随着城市的建设,柏油马路和水泥路面这种硬化地面越来越多,哪怕有足够多的若虫,它们也无法爬上枝头鸣唱了,我们现在能听到的蝉鸣声自然就不如20-30年前那么响亮。虽然从植物的角度来说,蝉的减少可能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捕食蝉的鸟类、螳螂等动物来说,就意味着食物的减少。

丰富的城市自然资源不仅能给我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给动物们提供生存的家园,同时它也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北京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自然科普场所,同时也有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此进行城市动植物生存状况的研究工作,并且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发现。这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城市生态系统,了解城市动植物的生存状态,乃至未来指导城市规划,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观看直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